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启动新一轮“一河(湖)一策”编制
2020-12-24 08: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王文超

  昨天上午,记者从区生态创建办获悉,根据市治水办(河长办)《关于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的通知》,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秀洲区启动新一轮“一河(湖)一策”编制。

  “一河(湖)一策”方案是各级河(湖)长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各级河(湖)长开展日常工作和河湖管理的重要抓手,是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任务的技术指南。日前,秀洲区召开了新塍塘、澜溪塘等56条区级河(湖)的“一河(湖)一策”方案对接会议。

  “前两年编制的方案已经不太适用现在的河(湖)实际情况,所以我们启动新一轮编制。”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河(湖)一策”的着眼点就是要解决复杂水问题、保护好河湖,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排入,包括控制点源污染、面源污染、控制初期雨水带来的污染;尽量恢复河湖生态岸线,尽量建设和使用生态驳岸和生态防渗河床;做好河湖水资源开发利用,必要时通过生态补水保障生态基流的稳定性;做好河湖生态保护,大力开展生态修复重建和维护。

  本次编制“一河(湖)一策”有以下亮点:一是对全流域进行了污染排查;二是利用无人机航拍全面了解流域现状;三是形成问题图,针对主要问题编制方案简版,便于河(湖)长了解河湖主要问题;四是探索收集了图文信息;五是建立河(湖)长信息库,全面调查掌握河湖基本情况,为后期“一河(湖)一档”建设提供有力依据。

  “我们以‘一河(湖)一策方案’为依据,把河(湖)长履职尽责情况作为重点,按照省市河(湖)长考核要求,对各级河(湖)长实施差异化考核。”该负责人介绍道,以河(湖)长巡河和解决河湖具体问题为基础考核内容,每月定期通报各镇(街道)河(湖)长巡河履职情况,对巡河完成率进行排名通报。

  如何让河(湖)长履职有的放矢,做到“水质情况明、污染根源清、整治问题准”?为防止工作时出现问题不清、责任不明的情况,秀洲区对56条区级河(湖),设置河(湖)长制水质监测断面,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每月开展一次水质监测采样,实时掌握水质变化。通过水质变化数据来检验各分级分段河(湖)长工作成效,把水质污染定位到具体河段和点上,并将具体水质情况形成通报表和曲线图详细通报给河(湖)长知晓。

  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倒排时间节点,明晰工作任务,尽快完成“一河(湖)一策”(2021-2023年)实施方案制定工作。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