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首设“秀洲·人大代表日” 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2020-12-23 09: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舒阅

  倾听民声 汇聚民意 凝聚民心






  □图片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12月是忙碌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

  12月3日,秀洲区启动“秀洲·人大代表日”活动,统筹开展了“八个一”系列活动,通过走访、视察、述职、通报、建议等形式,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密切与群众联系,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凝聚民心,该举措在全市尚属首次。

  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全区省、市、区、镇600多名人大代表纷投入到各项活动中,他们心往下沉、眼往下看、情往下系,迈开脚步走基层、听民声,深入一线察实情、解民忧……一幅幅为民履职、建言献策的生动画面徐徐展开,一个个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份议案

  让“12月3日”变得特殊

  “我区代表结构复杂,分散在各个领域,部分代表忙于生产劳动和企业经营,集体活动参加较少,造成闭会期间基层代表小组活动偏少、代表履行职责不充分、代表活动氛围不浓厚,建议设立秀洲区人大代表活动日,便于集中安排时间组织代表开展联系选民活动。”今年4月,在秀洲区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11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设立秀洲区人大代表活动日的议案》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吸纳了议案内容,对设立人大代表活动日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广泛调研。专门与人大代表沟通,征求镇、街道人大,各专工委相关负责人等意见,同时在代表联络站接待活动、走访群众中了解群众需求。“人大代表是依法选举产生,享有法定权利、履行法定义务的神圣职务。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加强人大代表的宣传等工作,对于弘扬宪法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人大常会相关负责人说。

  人大工作的活力在代表、动力在代表、潜力也在代表,组织引导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为进一步强化“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意识,搭建起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常态化平台,区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将12月3日设立为“秀洲·人大代表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对人大代表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秀洲·人大代表日”的设立可以增强制度自信,落实好“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激发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热情,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凝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八个一”活动

  让人大代表更好履职

  “秀洲·人大代表日”启动后,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一次学法、一次接待、一次走访、一次视察、一次通报、一次述职、一份建议和一次系列宣传“八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调动和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助推“关键小事”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服务发展、参与发展、支持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各代表小组陆续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一次视察”和“一次通报”活动,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视察和调研,当地政府就代表关心的经济、社会等发展事项向代表通报相关情况,让人大代表知情知政,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创造条件。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代表联系选民、听取意见、接受监督的重要措施。“四年来,我通过走访、座谈、进联络站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群众、基层开展联系走访工作,听民声、察实情。在本选区多次接待选民中,共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0余个,经汇总梳理,形成专项报告,由我签批后交办政府相关部门予以落实解决。”“我在走访群众时,群众普遍反映断头浜太多,水流不畅,天气一热就臭气熏天。我将群众的建议及时整理,并在区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加强对断头浜的治理’建议,得到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的高度重视。”……各代表小组陆续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一次述职”活动,报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增强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接受监督自觉性。

  “建议针对集聚小区制定专门整治标准。”“我们村涉及的湖嘉申航道一期项目已经竣工好几年了,有些外立面石材都已经开始开裂脱落,安全隐患很大,我建议建立完善湖嘉申航道一期项目维护管养机制。”“洪合、濮院两地虽产业相通、地域相连,人员往来频繁,但在产业规划布局、道路交通设施配套等方面缺乏有效的沟通与协调,我建议统筹协调跨区域产业融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秀洲·人大代表日”期间,全体人大代表回选区、县(处)级以上职务代表进选区所在的联络站,采取接待和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全体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367人,收集人民群众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202条,能够现场答复和解决的已办结,不能解决的已提交相关部门办理,部分问题将以建议意见的形式由代表提交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一次学法”活动,邀请了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嘉兴市律师协会会长冯震远作宪法辅导讲座,讲座观点鲜明、内容翔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深入贯彻落实宪法,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通过‘八个一’活动的开展,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秀洲智慧人大以及代表联系选民卡,让群众‘在家门口能见得着代表,打电话能联系到代表,扫二维码能把问题反映给代表’,有效助推一批民生问题和‘关键小事’解决,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区人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