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打造法治农民画小镇品牌
2020-12-23 09: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殷佩婷

  提升法治文化惠民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在油车港镇高速路口处,一幅由张金泉等12位农民画家共同完成的、长达11米的《麟湖新城》农民画特别引人注目;漫步在麟湖畔,法治农民画随处可见;在胜丰村等地,法治农民画景观建设与美丽乡村、旅游等项目紧密结合,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气息。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全力以赴打造主题文化鲜明、法治氛围浓厚的法治农民画小镇,不断整合法治资源,发挥综合优势,创新形式载体,努力打造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法治农民画小镇特色品牌。

  紧紧围绕“法律八进”和“美丽乡村”的主题,秀洲区在油车港镇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治理、文化建设、法治实践等相融合,打造多元化法治文化圈。建成了油车港宪法公园、胜丰村菱珑湾4A级法治农民画景区、栖真学校法治农民画创意课堂、栖真禅寺智慧书屋法治图书角等11个法治文化景点,实现了法治文化与人文历史相结合、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全新格局。“今后,我们将对以上法治文化阵地不断进行提档升级,力求做精、做专、做特,形成规模矩阵效应,实现法治文化与生态环境、乡风文明交相辉映。”油车港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扩大法治农民画特色小镇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油车港司法所积极协调推动村(居)、沿街公交站台,党群服务中心,镇矛调中心等LED显示屏,集中时段循环播放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并开辟法治农民画小镇宣传专题,展示法治农民画小镇特色游览图、体验线、普法产品和活动动态,积极推广法治文化农民画小镇品牌形象。在线上,还依托“之江法云”、村居微信工作群,提供法治资讯、以案释法、秀娃学法等在线服务,提升法治文化惠民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秀洲区还将法治农民画小镇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点扶持千金寺村、西湖村创建省、市级民主法治村,推动法治文化贯穿综合治理全过程,助推打造“息事罢讼”村居。结合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将法治文化嵌入校园、企业文化,法治元素导入行业规章、学生守则、员工规范,不断增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质效。

  此外,油车港司法所积极联合彩虹公益组织,邀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秀洲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朱月祥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为期五个月的农民画创作培训。每个月利用一次集中教育的时间,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农民画创作培训,要求有能力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培训课程结束前完成一幅以上的作品,并对完成的作品进行评奖评优。通过农民画创作培训活动,社区矫正对象不仅学会了农民画的基本知识,更加深了对艺术创作的理解,这种良性的教育活动有益于他们形成完善的社会人格。

  “我们将农民画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按照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全域打造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营造深厚的法治文化氛围。”秀洲区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法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