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5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通过验收
2020-11-06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张 枫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秀洲区王店荣庭养殖场等5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询问基地负责人等方式核查后顺利通过验收。

  为了促进水产养殖业向优质、高效、安全的现代渔业方向发展,秀洲区大力倡导绿色生态养殖方式,加大稻渔共生、跑道养鱼等节能减排、节地节水的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推广力度,合理放养密度,规范投入品使用,减少养殖尾水面源污染,并科学指导养殖生产主体健全内部生产管理制度,带动全区水产健康养殖整体发展。

  同时,根据区政府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验收及补助办法》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全域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今年秀洲区重点对限养区和养殖区100亩以上以及500平方米以上温室甲鱼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配备沉淀池、曝气池、生物处理池和过滤坝等水产养殖尾水设施。截至目前,全区面上20个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点已全部完工;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腾退开工面积20810亩,完工15767亩,占年度治理任务85.96%。2021年秀洲区将全面实现水产养殖尾水全域治理。

  为切实保障养殖尾水治理设施质量,区水产站一方面委托2家尾水治理设计单位编制了秀洲区规模化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方案并邀请专家开展论证,举办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培训会和现场观摩会。各镇(街道)也积极邀请设计单位对辖区内的尾水治理示范点和治理点开展治理方案设计,从源头上保障养殖尾水治理模式的可行性;另一方面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与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委托其对秀洲区的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点的设计方案、施工工艺、工程建设等重点环节进行技术服务指导,从技术上解决养殖户养殖尾水处理技术不达标的顾虑。

  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有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7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9家,主要养殖常规鱼、甲鱼、南美白对虾以及小龙虾等,示范养殖面积514.16公顷。下一步,秀洲区将以全域尾水治理工作开展为契机,着力争创省部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标签: 水产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