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防范处置重大金融风险打好“三张牌”
2020-11-04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马 燕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发改局(金融办)获悉,今年初以来,全区着力推进监管、处置、教育三个环节前置,提升风险管控、化解、预防三项能力,狠抓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全区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在今年1至9月的平安建设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考核中,秀洲区位列全市第一。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区发改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监管前置,打好“联动牌”;坚持处置前置,打好“组合牌”;坚持教育前置,打好“宣传牌”,秀洲区全力推动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在做好监管方面,秀洲区完善部门会商制度,建立会商工作群,对存在隐患的企业召开部门会商研判会议,从源头上把好准入关。对金融、投资、担保类企业,秀洲区注册登记核准严格遵循审慎原则;严把企业名称核准、经营范围核定关,对企业经营范围调整、经营地址变更等加大核实力度、加强风险排查。今年初以来,全区共会商企业904家,会商不予准入企业47家,同意准入企业857家,包括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2家、国有资本投资类企业32家、实业投资类企业15家、非投资类企业808家。

  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水平;加大处置,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在处置上,秀洲区着力打好“组合牌”,建立常态化联合排查机制,牵头开展楼宇定期巡查,分组分片深入商务楼宇、沿街店铺等易入驻区域开展检查,逐一上门核查企业信息,建立“一企一档”,特别是对新注册企业较多的商务楼宇重点进行检查。

  “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风险企业,我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打击处置方案,做到打早打小,将风险和影响降到最低,并以约谈风险企业,采取限期整改、突击检查等多种手段进行挤压清退。”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全区共压降金融风险隐患企业9家;共压降投资理财咨询类企业14家,其中吊销6家、注销4家、变更企业名称经营范围4家。

  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社会公众金融法律知识水平,使之能够分辨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培育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秀洲区还注重做好教育工作,打好“宣传牌”。区发改局(金融办)选编最新的非法投资理财类典型案例,印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折页,以区、镇(街道)、村(社区)、商务楼宇及银行网点为阵地开展宣传;并在人流密集的场所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在推动宣传走向深入上,秀洲区积极开展包括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点的“七进”活动,持续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共宣传70多次,参与群众68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6500多份;利用农民信箱覆盖全区尤其是农村的优势,发送防范非法投资理财活动宣传短信32万多条。

标签: 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