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秀洲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2020-11-04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魏 梁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最近,秀洲不少区领导多了一个新身份:产业链链长。比如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章澜是航空产业链链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琳是文旅产业链链长,区委常委、秀洲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陈源是光伏新能源产业链链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谢春健是数字与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按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秀洲区全力做强“333”产业体系,即全力补强光伏、智能家居、时尚纺织三条主导产业链,全力做大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光电、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三条新兴产业链,全力培育航空航天、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三条未来产业链。

  “为加强对全区重点产业的研究和培育,推进产业链提升和产业集群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决定开展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秀洲区委书记吴燕表示。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实际,秀洲区确定以航空产业、文旅产业、光伏新能源、数字与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健康医疗、现代物流、农业与食品、建筑与房地产、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智能家居及传感器、光电产业等12个产业链为重点。

  别看称谓不大,“链长”的责任却不小。如对全区产业链发展进行全面调研,掌握现状,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协调破解清单,研究提出产业链发展意见建议;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资源分布情况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研究有关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结合区内产业发展实际,梳理提出产业链发展重点人才、头部企业和招引资源,并积极引进相关高端人才和智力资源,分产业链组建产业链专家库;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记者了解到,在工作推进中将实行链长负责制,每个重点产业链由一名区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实行“两名区领导+两名产业研究员+若干名外部专家+一个支持部门+一个产业平台+一个科创载体”的工作模式,产业研究员分别由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一名年轻干部担任,年轻干部原则上每两年调整一次,各产业研究员所在单位要对其工作开展给予全力支持,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通过构建、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全面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推进中将突出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针对不同产业链制定实施“一链一图”“一链一策”,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产业链发展,研究提出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意见。同时,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由链长牵头研究推动产业链发展各项工作,对各产业链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重大难题,加强工作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构建推进产业链发展长效机制。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