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塘美丽河湖创建高分通过市级验收
2020-11-02 08: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郁晨晨

全域美丽河湖格局雏形初具

  近日,秀洲区新塍塘2020年度省级美丽河湖建设项目迎来市级验收、省级复核。省专家组、市验收组通过实地查看、会议汇报、资料查阅评分,全方位对新塍塘美丽河湖建设进行了评价,该建设项目以106.5分的高分通过了市级验收。同时,省级专家对组还对新塍塘美丽河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新塍塘一头是现代化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一头是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镇新塍。沿河绿道内种植有香樟、杨柳、湿地松、红枫等100多个品种的花草树竹,还附属设计了亲水平台、花架长廊等一批休闲设施供附近居民和游客观景小憩使用。漫步其中,既能感受现代化城市的活力,又能尽收原生态的郊野风光,还能领略古镇特有的历史文化,为游人提供漫步游路线的同时,也为新塍塘增添了慢生活的气息。

  新塍塘干流西起新塍镇区,东至北郊河、石臼漾湿地,全长9.3公里,秀洲区在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行动中,充分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景区等串点成链和连线成网,努力打造全域美丽风景线。

  为加快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秀洲区对总长9.3公里的新塍塘进行清淤,有效清除了新塍塘河底富营养化淤泥,扩大了河道容积,提高了水环境容量及水体的自净能力。同时,通过沿岸集中治理喷水织机、生猪零养殖、杜绝畜禽排泄物对水质影响、秸秆还田等措施有效提升了水质,通过新塍绿道的建设及提升工程实现了人水和谐,通过闸站工程和沿岸的圩区建设保障了行洪和水系畅通。

  在深入推进新塍塘水环境治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河湖监管机制。秀洲区深化河长制度,编制了《新塍塘“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切实落实“管、治、保”职责。同时,深化“互联网+”治水模式,完善“秀洲智慧河道”APP管理体系,定期通报河长履职情况,强化考核制度,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开展全方位河道监控试点,每周检测一次,全方位运行河道监控系统,结合排污口监管工作,全面提升河道水质管理能力。

  此外,结合美丽城镇建设,秀洲区充分利用和发掘新塍镇特有的文化底蕴,包括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和生态文化等。在新塍塘镇区段建设占地23亩的绿道主题公园,在主题公园的东侧,依托原来的东茧站新建一个城市客厅,并将散落在各处的纸凉伞灯彩、元宵民俗文化节、传统糕点加工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不同的形式浓缩于非遗陈列展示馆中,唤起情感共鸣,传承非遗技艺,延续文化脉络。

  目前,秀洲区已累计创建省、市、区级美丽河湖26条。今年,新塍塘将创建省级美丽河湖,3条河道将创建市级美丽河湖,秀洲区全域美丽河湖格局雏形初具。


标签: 美丽河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