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2020-10-14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于晓雯

  如今,行驶在洪合镇建北村至泾桥村砖场的这段乡道上,你会看到过去的石子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马路,4米小路加宽成8米大道,减速带、警示柱、凸面镜、爆闪警示灯、停让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一应俱全。

  秋风吹起,正值洪合毛衫交易旺季。像建北村至泾桥村砖场这样通往洪合、濮院羊毛衫市场的几条主要乡道上车流熙熙攘攘,却井然有序。“过去,村道太小,一天往返几次路上都得小心再小心,生怕碰着别的车和人。”毛衫加工者陈金亮说,“现在道路宽了、平整了,开车也更安心了!”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机动车辆越来越多,昔日偶尔有车驶过的乡间村道,也渐渐变得嘈杂繁忙起来,安全问题也更为重要。据调查,秀洲区共有道路总里程数820余公里,县级以下农村道路750余公里,占总里程数的91.5%。

  把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全力打造平安畅通新秀洲。近年来,秀洲区交警大队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精准打击、全面宣教、源头管控等举措,有效提升全区农村道路隐患治理水平。

  不少农村道路交通标志不全,路段标识不清,防护设施较少,道路岔口多杂,安全隐患较大。为夯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基础,秀洲区在村道口增设“五个一”(即爆闪灯、警示桩、减速带、警示标志、语音提示设备),因地制宜设置减速带、语音(显示屏)提示装置等,并同步提升路口通视三角区,确保良好的行车视线,排除遮挡路口视线的绿植和障碍物,切实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

  作为农村公路重要的配套设施,农村公路亮化工程被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如今,在秀洲,每当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路灯如同镶嵌在夜幕中的颗颗明珠,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点亮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在新塍镇观音桥村,沿途的一盏盏路灯方便了附近群众的出行。“过去,这里会不时发生一些交通事故,自从这个路段安装了新路灯之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夜间出行了。”村民沈女士说。

  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农村居民普遍存在交通法治观念不强、安全意识淡薄的现象,或者缺乏驾驶机动车的风险意识,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载超速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秀洲交警大队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结合当地近年来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重点向老年人、新居民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目前,宣讲团已经对洪合、新塍、王店、王江泾等镇实现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秀洲区以“车”为突破点,对农村道路上常见的面包车、货车载人等常见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秀洲交警大队结合辖区路网实际,推进重点路段流动执法,并从排查道路隐患、加强路面管控、增加巡逻次数等多方面入手,控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占事故总量的27.5%,同比下降10.2%。


标签: 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