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政协“民生议事厅” 把“请你来协商”延伸到基层
2020-10-13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计益婷

  北胜湾农贸市场周边存在占道停车现象,王江泾镇交警中队已安装电子抓拍处罚系统,进一步规范浙江元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欣悦幼儿园、农贸市场三大停车场所管理;北胜湾社区未纳入城市管理体系,秀洲区规划、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经过协调现已纳入;社区流浪犬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王江泾镇政府已安排专人负责集中清理……

  近期,在王江泾镇举办的秀洲区政协第6期“民生议事厅”现场协商会上,区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围绕北胜湾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如今,这些问题正在逐一落实解决,协商成果见效快。

  “‘民生议事厅’是‘请你来协商’平台的基层延伸版,全区10个联络室已实现该平台建设全覆盖。”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10个联络室累计开展活动29次,提出协商建议141条,已落实解决98条。

  推进基层协商是区政协的特色亮点之一。早在2013年,区政协就在全省率先试点,指导10个联络室开展“一季一协商”活动。近年来,从中央到各级党委,强调“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区政协积极发挥、充分利用政协委员的集聚优势、组织资源的政治优势、协商履职的智力优势,以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联络室为主体打造“民生议事厅”,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据统计,10个联络室现有委员99名,占全区委员总数的一半以上,这些在基层工作的市、区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履职热情高,协商建议更具有前瞻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今年4月,区政协第1期“民生议事厅”现场协商会在新城街道举行。围绕“优化小区、商务楼宇周边公共区域停车管理”,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各抒己见,助推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社会和谐。会后形成的协商建议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9期“民生议事厅”现场协商活动,如王店镇联络室的“关注人居环境整治”、洪合镇联络室的“推动疫情下外贸毛衫行业走出困境”、秀洲国家高新区联络室的“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所选议题均紧扣中心,回应民生关切。接下来,区政协还将探索搭建更多协商平台,例如由联络室邀请委员走进企业、社区和居民家中开展“微协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发挥智囊团作用。


标签: 政协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