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迎接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终期评估
2020-09-23 10: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 曦 陈丽娟

  创新残疾预防工作模式 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

  为全面了解《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科学评估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效果,近日,中国残联康复部组织专家评估组赴秀洲开展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情况终期评估现场调研工作。

  当天上午,评估组在秀洲区会展中心组织相关定点机构召开现场工作会。嘉兴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嘉兴市近年来残疾人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和有关残疾预防工作开展情况。

  区残联负责人对秀洲区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残疾预防工作基础有方向;强化周密部署,推动残疾预防工作全面落实有举措;强化精准服务,实现残疾预防工作融合康复服务有作为;强化宣传教育,确保残疾预防工作高位运行有氛围等方面作了汇报。

  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生育健康研究所副所长李智文带队的评估组对秀洲创建工作的工作理念、措施方法给予了肯定,并对现场调研评估从定量调查和定性访谈两方面作了部署要求。

  “希望以此次终期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秀洲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秀洲建设。”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后,评估组一行赴秀洲区残联对2016年至2020年秀洲区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的原始台账资料进行了查阅,并对中央下拨重点干预项目经费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组织开展了残疾人代表调查问卷工作。

  下午,评估组一行首先参观了秀洲区婚前检查中心,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实地了解。随后,评估组来到秀洲区妇幼保健院,对孕产妇产前筛查诊断、儿童残疾筛查诊断重点干预项目进行了调研交流,翻阅了相关工作台账和资料,组织开展了孕产妇、0至6岁儿童监护人重点人群调查问卷工作。

  评估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秀洲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了解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特色康复工作和成人远程康复亮点工作等,对全区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和残疾预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次日上午,中国残联康复部组织专家评估组到秀洲区新塍医院进一步验收,具体了解秀洲区“互联网+”残疾预防体系建设特色工作。评估组参观了新塍医院康复科,实地了解基层社区康复工作的推进。随后,听取了秀洲区“互联网+”残疾预防体系建设的整体框架及实际操作。评估组又赴西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康复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一般人群进行问卷调查。

  残疾人工作,像一缕阳光,照耀着一个个不曾遗忘的角落。2016年10月,秀洲区被列为百个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单位之一,浙江省共4家试点单位。五年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和创新残疾预防工作模式,以建立残疾预防综合防控体系为载体,高质量推进创建试点工作,通过强化保障措施落实、深化“互联网+”残疾报告制度、加强医学诊断、加大防治监管力度、推进康复体系建设、深化宣传教育等工作,使全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预防体系更加完善、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控制更加有力、疾病致残和伤害致残防控效果更加明显、康复服务更加精准,公众残疾预防意识和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明显提高,有效减少民众残疾发生,减轻残疾程度,造福了全区人民群众。

  2017年初,秀洲区启动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致残防控、妇幼保健、残疾报告等网络体系。出台重点干预项目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和产前筛查诊断流程,为1.3万余名孕产妇进行产前筛查,为1286名高危孕产妇进行产前诊断,为2.5万余名0至6周岁儿童进行残疾筛查,为383名儿童进行残疾诊断。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区全面推广“互联网+”残疾报告制度,共为7.4万余名疑似残疾人进行残疾报告,为符合鉴定标准的4689人组织残疾评定,其中1232人领取残疾证。加强残疾预防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专业培训6次238人参加。广泛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  


标签: 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