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一颗“奇异果”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2020-09-23 10: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胡 佳

  一颗“奇异果”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庆丰收 迎小康”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丰收,写在希望的田野上。田野里、果园中,满目金黄,瓜果飘香,这是对生活在秀洲大地上辛勤劳作的农民朋友们的最好回馈。即日起,《嘉兴日报·秀洲新闻》推出《“庆丰收 迎小康”系列报道》,采撷秀洲人民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的喜悦,展现秀洲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近日,走进王江泾镇古塘村,恍若置身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这里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处处彰显着现代农村生活的富庶与美好。

  在嘉兴市梦瑶生态农场里,一个个沉甸甸的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一股清新的芬芳四溢开来,果树架子与人齐高,藤蔓上如拳头般大小的猕猴桃长势喜人,一个接一个地偎在一起,一片丰收的景象。穿梭在猕猴桃园里,只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脸庞上是无法掩饰的丰收喜悦,特地赶来的游客也正享受着采摘的乐趣。

  红心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和氨基酸,含钙量为果中之首,被誉为“人间仙果”“果中之王”“维C之王”。摘下一颗,咬上一口,甜蜜汁水迸发口腔,果肉细嫩、香甜可口。好吃的猕猴桃,离不开梦瑶生态农场负责人冯桂荣的精心栽培,抹芽、疏花、授粉、疏果、修剪、绑枝、清园……每道工序他都亲力亲为,同时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种植方法。

  6年前,冯桂荣从绍兴市章镇镇引进30棵红心猕猴桃树回来试种,试种2年后很成功,又承包了7亩地进行大规模种植。在平原地区种植高山猕猴桃绝不是一件易事,由于江南多黏土,透气性差,并不适宜猕猴桃生长。“10厘米土,10厘米树皮,再10厘米土……就这样一层覆盖一层。”冯桂荣说,为了让猕猴桃有更好的品质,在种植之前,光土壤改良就花了1年多,每到冬天翻耕季节,他都要在地里铺上一层有机肥。

  在种植过程中,冯桂荣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如在种植到第三年的时候,农场的30多棵猕猴桃树感染了溃疡病,这是一种严重威胁猕猴桃生产的毁灭性细菌性病害,必须第一时间进行防治,不然整园的猕猴桃就都毁了。他就去网上查资料、看视频寻找解决方法,所幸果树得到了及时防治,避免了更大损失。

  吃猕猴桃的人有口福,种猕猴桃的人更高兴。今年,梦瑶生态农场的红心猕猴桃采摘期从8月18日开始将持续到国庆节,亩产可以达到2500斤,按照每斤15元的平均价格,毛收入可以达到每亩3.7万元左右。果树管理得好,效益也越来越好,冯桂荣建起了冷库,对未来也有了自己的规划:“现在我果园里有猕猴桃和美人橘,接下去我还打算再种植一些槜李,让每个季节都有人过来采摘。”

  采摘品尝红心猕猴桃就到梦瑶生态农场,如今已成为嘉兴地区不少游客每年夏末秋初的一个新选择。“我就住在王江泾镇上,经常过来买,今天又过来订了20箱猕猴桃准备送人。”周先生说。“这里的猕猴桃很好吃,采摘完还可以去古塘村的土灶园烧个土灶饭,去湖心岛玩玩,乡村一日游,挺好的!”和小伙伴一起来游玩的沈书娴说。

  袅袅的炊烟,跳动的柴火,扑鼻的饭菜香……中午时分,古塘村的土灶园里游客络绎不绝,他们自己动手烧野米饭,体验传统烹饪的乐趣。“通过美丽乡村的打造,采摘游的发展,旺季的时候古塘村一天的人流量就有400多人,我这里忙的时候座无虚席,一天营业额多的话在1万至2万元。”土灶园负责人张佳伟说。

  近年来,古塘村猕猴桃采摘游受到市民喜爱欢迎,“农业+”俨然成为乡村休闲新业态,既拓宽了乡村振兴新思路,又带动了乡村旅游新发展。同时,乡村旅游也带动了休闲农业的发展,两者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标签: 庆丰收;迎小康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