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纯手工的新塍月饼留住“老底子味道”
2020-09-22 10: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许建红

  近20年不涨价 每年中秋“一饼难求”

  每年中秋节前,是各种月饼集中上市的时候。因月饼大量上市,供大于求,不少月饼生产和销售商家忙着推销。而新塍镇的传统小月饼,却是另一番情形:因坚持自制馅料并以纯手工加工,每年的月饼常出现“限购”,甚至“一饼难求”的情况。更可贵的是,即使这样“热销”,新塍月饼近20年来没有涨价。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镇区一家名叫新旺记糕点的老字号月饼店。只见柜台上糕点的品种没有往日丰富,除了月饼,往日的雪饺、咸烧饼、蛋黄酥、大麻饼等特色糕点都不见了踪影,月饼也只有椒盐口味。而此时,后面的车间里,做饼、烘烤、包装、装箱……工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

  “手工制作与机器制作在口感上会有差别。比如,用机器制作,10斤面粉只能放6斤油,但手工制作的话,则可以放八九斤油。面团要经过多次打、揉等工序,才能有嚼劲。”店主张桂祥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学习苏式糕点制作开始,月饼主打大众路线,坚持古法配方,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他认为,苏式月饼要求皮层酥松、馅味香甜,对月饼皮面和馅料要求较高,油酥皮与水油皮的搭配比例都要拿捏得当。虽然机器也能够制作,但是无法实现味道的传承和口感的香酥。

  说话间,热腾腾的月饼新鲜出炉,散发出阵阵香味,让人食指大动。“没错,就是这个老底子味道,隔一段时间就会想念。而且价格比较实惠,家里老人特别说明要吃新塍月饼。”特意从嘉善天凝赶来的市民计莹,一拿到月饼就迫不及待吃起来。

  与时下各种豪华包装的月饼相比,长期以来,新塍月饼都是简单的纸质包装,油纸一裹上,充满水乡古镇的纯朴气息。新塍月饼约始于明初,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近年来,新塍月饼声名鹊起,荣荣月饼、徐珍斋月饼、新旺记月饼、袁顺泰月饼等当地老品牌不仅走出嘉兴,在上海、苏州、湖州等地都有良好口碑,可谓享誉江浙一带。

  目前,新塍镇拥有大大小小的月饼生产企业50多家,大部分采用“前店后作坊”的产销模式。最近,小镇上的月饼店每天销量三四千筒左右。“因为现在订单量比较大,工人加班加点也来不及做,所以邻近中秋会有限购举措。不少老客户都是端午节之后就来下订单了。现在临时加单的,已经不接了。除了完成之前的订单,基本上少量的零售为主。”荣荣月饼的老板程志荣表示,中秋节前一个星期,新塍月饼将达到销售的最高峰。

  “其实镇上的月饼都还不错,市民不必刻意追求某个牌子,而且花费时间去排长队。”新塍镇美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店甚至会完全停掉零售,只做订单生意。为避免“白跑一趟”,市民在出门前一定要提前打探清楚。市区各大商场超市也都有新塍月饼销售,市民也可以就近购买。

  新塍镇美食协会也发出倡议,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国内疫情形势比较稳定,但出门还是要戴口罩。另外,市民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尤其是老年人,不建议赶远路和长时间排队等待。

  

标签: 新塍月饼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