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小举措”撬动人才公寓“大改革”
2020-09-22 10:2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孙 琪 朱 雯

  市场化运作 信息化管理 政策化激励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洪高路的“秀洲人才公寓”,只见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赢得了不少住户的“点赞”。“我在这里住了两年,环境很好,住得很舒心。”市民张先生表示。

  针对不同类型人才居住需求,“秀洲人才公寓”有15平方米、28平方米、35平方米及70平方米4种户型。走进小户型的房间,整个房间窗明几净、视野开阔、十分通透。在配套设施方面,配备了冰箱、衣橱、床、桌椅、空调、热水器、网络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方便人才“拎包入住”。

  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各类人才到秀洲区创业创新,秀洲区积极采取“筑巢引凤”,勤栽“梧桐树”的做法,推行人才安居工程,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聚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的关键环节,不断创新政府服务,努力打造人才公寓的“秀洲样本”。

  作为秀洲区首个区级层面的人才公寓,“秀洲人才公寓”自2006年建设以来,聚焦审批程序复杂、入住率低、环境脏等“痛点”“堵点”,进行了市场化运作、信息化管理、政策化激励的诸多尝试,推动了人才公寓环境的不断改善。据悉,目前,全区共有人才公寓1452套,2020年预计投入使用891套,拟建1328套,合计3671套,充分保障了全区各类人才住房需求。

  “我们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公助民营’运作方式,以‘市场化运作’推动软硬件提升。”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寓平均入住率达90%以上,入住本科生占比从46%提升至70%以上。

  秀洲区以“信息化管理”促进人才公寓软件优化。“秀洲人才公寓”外部建立与公安联网的入住管理系统,方便入住人员信息查询。内部建立人才公寓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掌握人才需求情况及入住动态。同时,出台《秀洲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以便利高效为原则,明确人才公寓入住条件、入住办理流程等,确保入住审批流程得到“系统式”优化。目前,该公寓满意率从82%上升至96%,人才满意率高、社会评价好。

  此外,秀洲区改变以往“专项贴息”的方式,按“入住人员学历(职称)对其进行资金补助,并结合考核给予一定的奖励”的方式给予运营公司资金补助,进一步鼓励运营商提升人才公寓管理水平和配套设施。同时,加大入住人才公寓的个人补助,本科生、中级职称、技师每月400元,副高职称、高级技师每月600,硕士每月最高1000元,博士每月最高2500元,以“政策化激励”带动待遇升级,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标签: 人才公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