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举行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2020-09-22 10: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楼庆庆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载歌载舞庆丰收 欢天喜地迎佳节

  年年金秋话丰收,今年丰收又不同。昨晚,秀洲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运河之韵·长虹星空”系列活动在王江泾镇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区领导刘德威、王永法、杨琳琳、李芝伟、肖根华、陆志芬等出席活动。

  活动表彰了秀洲区第二届乡村振兴追梦人,发布了相遇秀洲系列精品旅游线路,为“莲藕王”“龙虾王”大赛获奖者颁奖。禾城农商银行惠农贷款授信仪式举行,4家农业种植、养殖、加工主体代表获4450万元授信。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在致辞中表示,首次在运河之畔、星空之下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节庆活动,点亮了乡村夜生活、激活了乡村夜经济,展示了秀洲区农业产业发展新成就、农民精神生活新风貌、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

  刘德威指出,农业是国之根本。秀洲区委、区政府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业融合发展新体系、扮靓农村人居环境新风貌、满足农民美好生活新需要,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全区各级干部群众要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精心组织系列庆祝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高质量浇灌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和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璀璨之花,为建党百年献礼。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秀洲产业兴、环境美、乡风淳、百姓富的美好愿景,离不开在乡村一线奋勇拼搏、甘愿奉献的“追梦人”。2019年以来,秀洲区每年评选10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领军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且深受群众欢迎的“乡村振兴追梦人”,鼓励全区“三农”工作者勠力同心、逐梦前行。第二届乡村振兴追梦人中,既有村党组织书记,也有食品企业、生态农场负责人,还有旅游管理中心、农业农村专职工作人员等。

  近年来,秀洲区以王江泾镇为重点,加快推进莲藕新品种引进和试验示范推广,种植模式由粗放种植向精致种养转变,莲藕品质逐年提升。本次“莲藕王”体长273厘米,重量达13.2千克,为历届比赛中体长最长、重量最大。2019年创新推出的“稻+澳洲淡水龙虾”的种养结合新模式在全区推广面积近3000亩,此次“龙虾王”体重达224.8克。

  优良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运河文化、多彩的秀美风光,让秀洲区拥有了“五大分区”“八大乡愁点”及十余条乡村旅游路线。活动发布了包括塍味养生游、运河湿地游、历史文化游在内的3条相遇秀洲系列精品旅游线路。

  逛星空夜市,品秀洲美食。近年来,秀洲区通过提升镇村环境、引进夜经济项目等,打造“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五位一体的乡村夜景和产业形态,激活农村经济复苏新动能,加快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当晚的活动现场汇聚了闻川市集、青禾集市、“绿秀洲”农产品等展位40余个,进行现场展销,烘托丰收场景。

  9月20日,作为此次系列活动之一的“庆丰收 运河之韵”2020秀洲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王江泾跑团成立三周年晨跑活动举行。来自江苏吴江区、嘉兴市区和王江泾镇的10多支跑团队伍300余名队员,绕行10公里王江泾运河绿道,展现健康向上的风采。

  载歌载舞庆丰收,欢天喜地迎佳节!昨天,4支踏白船队伍还在运河水面上开展幸福河湖踏白船表演赛。船头插上丰收旗号,激烈的竞技表演展现了农民丰收的喜悦之情。昨晚,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活动在运河畔、星空下举行,既充分展示了秀洲农民蓬勃向上、满怀激情的精气神,又体现了“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标签: 丰收节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