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持续推进“好人之城”建设
2020-09-21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顾丽青 朱思敏

  传递道德力量 倡导文明新风

  摄影 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史 意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新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了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昨天下午,2020年度秀洲区道德模范暨最美志愿者选树宣传大会在秀洲会堂举行,这既是对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推动全区道德高地文明高地建设的再动员。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颁奖仪式共分为“善美·秀洲——致敬榜样力量”“温暖·秀洲——聆听最美故事”“德耀·秀洲——润泽好人之城”三个篇章,通过播放短片、颁奖表彰、现场访谈、文艺表演、礼遇八条发布等不同环节,在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同时,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德向善的旗帜和标杆。

  每天四次帮母亲翻身、早晚做一小时按摩,晚饭前,他都要给母亲擦洗身体,晚上多次起夜给母亲接出大小便;他本是个平凡的人,却在生命的最后奏响了最不平凡的旋律,脑死亡的他,根据遗愿捐献自己的器官,帮助了三位素不相识的人……在此次大会上,苏明观、王炜、罗春荣、张福祥、陈剑芬、沈基虹等被授予秀洲区道德模范称号。

  风景的背后,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近年来,以“好人文化”为引领,秀洲区全面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秀洲好人”已从一个个盆景变为一道道风景。近日,王江泾镇虹北村党总支委员陆伟荣上榜“中国好人榜”,这也是秀洲区推举好人连续第八年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的“八连冠”地区,“好人之城”品牌进一步擦亮。

  在活动现场,还表彰了2020年度“最美志愿者”。据悉,目前全区志愿者人数已达9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突破63万小时,“店当家”“洪管家”“塍益580”等志愿服务品牌百花齐放,涌现了一大批最美志愿人物,如孝慈社工负责人董媛媛还获得了“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荣誉。这些先进典型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为文明城市创建传递了正能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振了精气神,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最美实践的榜样。

  “‘阿芬姐’,其实不仅是你个人的,也是团队的,更是秀洲区的一个品牌,这带给你的是压力还是动力?”“为什么要学那么多方言?听说你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帮助小区组建了几个文艺团队,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和自己生活没有多大关系的事情?”现场,通过访谈的形式,大家聆听了陈剑芬、俞苏苏的最美故事。

  推进“好人之城”建设,离不开机制的持续完善。在活动现场,秀洲区发布了“最美秀洲人”礼遇八条:“益·代言”,以礼遇对象作为文明城市形象代言人,开展文明宣传和公益推广活动;“品·文化”,邀请礼遇对象参加文化主题沙龙活动、全民阅读活动等……从而积极推动关爱礼遇由单一资金补助,向物质、生活等多方面转变,真正让礼遇道德模范成为一种风尚。

  如今,在文明之风的浸润下,秀洲区积极推进秀洲“好人之城”建设,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一个人、一群人的力量可能渺小,但是无数人的绵薄之力,却足以汇成大爱,形成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永法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以他们为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携手共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树新形象、再展新风采、再创新佳绩,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标签: “好人之城”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