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强势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2020-09-18 10: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贾寅晴 李杨屹川

  全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近日,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来到洪合镇一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消控室内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该企业负责人姚某涉嫌指示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一)项之规定,给予姚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自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0人因违反《消防法》被行政拘留。

  今年5月中旬,为有效防范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遏制亡人或较大以上影响的火灾事故,实现今年全区工业企业火灾总量同比下降30%以上这一目标,秀洲区部署开展了全区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攻坚行动将全区所有工业企业作为整治对象,重点突出火灾高荷载工业厂房和仓库(纺织、木业、化纤、箱包、制衣、植绒、塑料泡沫)、厂中厂、租赁厂房等重点单位。同时,将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消防设施未达标、火源管控不到位、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不规范等八大方面突出问题列入了重点整治内容。

  记者获悉,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以“三化三式”为手段,紧紧围绕责任落实、督导检查、宣传培训等方面聚焦发力,全面动员、全面覆盖、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整治,实现了全区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总体向好。

  行动中,秀洲区成立了由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区应急、经信、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通过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议,总结前期得失,部署下周工作等举措,严格按照《全区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时间节点和整治任务整体推进,保障了攻坚行动的顺利开展。另外,秀洲区重点对各主体在动员部署、消防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在每周对各辖区内抽查工业企业不少于6家,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对各主体推进和处罚情况进行了排名通报。

  严格的处罚是最有效的监管。因此,秀洲区出台了《工业企业消防安全十三项严管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了严管内容、标准和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职责,以及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消防安全检查。区安委会也组织应急、消防、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

  据统计,百日攻坚期间,全区共排查工业企业2832家,发现隐患10275处,下发处罚决定书125份,拆除违法建筑102625平方米,停业整改22家,退散进集(搬迁)86家,取缔关闭52家,罚款70.57万元,行政拘留50人。“通过一系列强力举措,不仅有力震慑了消防和安全生产违法企业,也有力推进了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整治,使得全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