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暑假“充电蓄能”为打造秀洲“美好教育”增添新动力
2020-08-28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黄俊文 沈洁







  □图片由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提供

  每年暑假进入尾声时,秀洲区教育系统都会举办一个极具仪式感的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典礼。8月21日上午,2019届和2020届近180名新教师满怀热忱参加了主题为“厚德精业 追求卓越”的开班典礼。

  本次活动分为八个环节,分别为“走进秀洲 领略教育风采”“表彰优秀 记录成长足迹”“领导期许 寄语教师成长”“倾听心声 描绘成长愿景”“表态发言 开启成长征程”“宣誓承诺 明晰教师职责”“授旗传承 达德慕贤至远”“名师引领 共沐教育之风”。

  拥有丰富经验的老教师、执教五年内的优秀青年教师纷纷上台传经送宝,鼓励教坛新丁们立足课堂,积跬步而致千里。朝气蓬勃的新教师庄严宣誓,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以入职为人生新起点,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做知识的传播者和孩子的贴心人。

  据了解,新教师入职培训是秀洲区教育研训中心在近期开展多项研训活动的缩影。一直以来,漫长的暑假都是全区教师静心提升的关键期,他们孜孜不倦地“充电”,为新学年的教育教学储备充足的能量。

  多元化培训

  “静下心”学习借鉴

  7月上旬,区教育研训中心举办了为期12天的教师专业发展90学分集中培训,开设了4个班级,分别是幼儿园初级班、小学语文中级、初中社政初级班、初中英语初级班,共计231人次参与。本次培训不仅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活泼多样,而且各类专场活动教学策略多元、学习借鉴性强,有效促进全体学员专业成长。

  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90学分培训班的第一堂课就是师德教育专题。浙江省桐庐中学德育高级教师宋卫庆作的《底气、灵气、大气——阅读立场下的师生成长》精彩讲座,为学员们打开了德育新理念;湖州市心理健康指导办主任费为群以《在有效沟通中激活孩子的学生角色》为主题,和全体培训教师探讨分析青少年心理问题。来自嘉兴市商业幼儿园、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们也带来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嘉兴乡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鸳鸯湖棹歌>为例》等专题讲座,这些高屋建瓴的先进教育理念让学员们耳目一新。

  要有扎实的学科功底,才能成为一位有底气的老师。培训班邀请了省、市相关学科的专家,全方位、多角度地引领学员在专业上发展。多位专家从教材解读、教研组建设、指向学科素养的教学策略、课程设计与实施等多种方面、多个维度展开理论知识引导。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一次又一次深入浅出的指导,让参训的老师学以致用,印象深刻。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只有成为“全能教师”才能与时俱进。90学分集中培训特别安排了秀米公众号、GIF动图的制作和各类视频编辑软件的操作展示,让老师们在今后编辑各校(园)微信公众号时有了更多可参考的途径,一堂《利用数字媒体技术促进教学转变》专题讲座也为学员们解锁了数字媒介的新技能。

  在培训后半程,4个班级不约而同地以“参与互动”的方式展开。说课展示、专业,读书沙龙、精彩,模拟上课、真实,观点分享、碰撞,知识竞赛、激烈,课本剧展示、新颖……这种多样灵动的研修方式深受学员喜欢,让他们真正达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目的。

  暑假读书会

  “走出去”开阔视野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校(园)长队伍,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幼儿园),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和区教育体育局在8月18日到20日共同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秀洲区2020年校(园)级领导暑期读书会活动。和以往读书会不同的是,今年的读书会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精心安排了校(园)实地学习观摩活动。

  在幼教专场,秀洲区各幼儿园的园长们在区教育体育局、区教育研训中心相关人员的的带领下赴海宁市海洲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实践活动。听取该幼儿园的情况介绍后,学员们围绕课程介绍主题分享了《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践》专题报告,并开展团队研讨,展现了教师儿童观、课程观和教育观的转变过程。

  在嘉兴市卫生幼儿园,9名园长作为代表参加了“园所文化”主题论坛,分别从党建引领、课程建设、制度管理、班本课程等多个角度进行精彩分享。分享结束后,专家现场进行细致专业的点评,让园长们的视野有了广度、理解有了深度。

  以“学校现代化治理”为主题的2020年秀洲区小学校(园)级领导暑期读书会同期进行,全区12位校长结合学校特色、专业阅读、考察学习等方面从“读懂世界、读懂时代、读懂学校、读懂儿童、读懂老师”五个视角交流了“学校现代化治理”,厘清了治理、现代化治理、学校现代化治理的核心概念、推进路径与策略。

  在区教育研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小学组学员们赴海盐官堂小学和向阳小学考察学习学校现代化治理。通过三天的培训学习,明确了学校现代化治理的内涵,打开了学校现代化治理的视野,清晰了现代化治理的推进路径策略。

  初中组学员们分乘两辆大巴赶赴海盐武原中学、海盐沈荡中学这两所颇具代表性的新优质学校开展学习参观。悠美的校园风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主题鲜明的校园文化建设,两所学校各具特色却又殊途同归,两位作主题介绍的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校园文化的凝练过程,阐述了学校创建过程中的汗水与坚持,让学员们领略到这两所学校成功的“密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暑假期间的“充电蓄能”给即将开启新学年新征程的校(园)级领导们注入了新的动力,而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让秀洲美好教育未来可期。


标签: “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