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团区委推出青年双创“124”品牌帮青年圆创业梦
2020-08-28 09: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沈怡婷

  争当青年先锋 共建“秀美新区”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全区上下经济增长、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也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就业创业的新摇篮。近年来,秀洲团区委积极融入中心工作,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努力激发广大青年创新潜力和创造活力。

  今年,团区委更是创新推出青年双创“124”品牌,品牌发布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提炼,也是对未来发展的谋划,为全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资金、技术、团队等支持。

  而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秀洲共青团组织“心系服务青年、依靠尊重青年”的有力举措,展现了“赋能青年创业、助推青年创新”的丰硕成果,表现了“争当青年先锋、共建‘重要窗口’”的坚定决心。

  把握“1”个目标 凝聚青春共识

  “124”中的“1”就是牢牢把握一个整体目标:为“建设新长征红船初心践行示范区、高质量全面发展模范新秀水,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以“秀水青声代”为依托,以宣传教育选树为抓手,挖掘和储备一批大学生创新人才,扶持和培育一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提供“2”大保障 守护创客成长

  做好创业实践平台再升级和团队效应再提档两大要素保障。

  针对青年线下创业空间不足、场地难寻的需求,秀洲团区委充分结合现有资源和地方特色,着力构建“1+X”的团属青创空间,完善建设区级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就近结合区人力人才中心市场,实现就业、创业、洽谈“一站式”服务。

  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产业创业孵化器空间——36氪产业创业中心,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团属青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实际,探索设立了18家农村青创“微室”和青创农场,破解乡村要素制约,加速创业资源向乡村流动,落实“两进两回”行动要求。

  创业的成功离不开靠谱的伙伴,秀洲团区委为创业青年提供强大的伙伴力量与导师指引。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青春党建实践联盟,为创业青年投身创新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智力等方面的支持;整合各级团组织力量,组建青春助跑团、带货团、导师团,为创业青年解读时事政策、直播带货,助推复工复产。

  此外,团结创业青年组建青创联盟,发挥党员青年创业者、成长青年创业者的“领头雁”作用,使创业青年既是受众又是参与者组织者,共谋发展大计、共绘乡村蓝图。

  做优“4”项服务 助力发展大局

  深化“银团合作”,夯实青年创业基础。与禾城农商银行合作连续发放青创贷款22年,2020年为275名创业青年授信,累计为4600余名青年授信12亿元;创新推出“志愿贷”产品,推动青年创业与社会效益有机融合,助推青年守信激励建设;深化完善财政资金政策帮扶体系,每年为秀洲创业青年减轻20万元利息负担。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青年创业效率。擦亮“青”字号品牌,以“号、手、岗、队”建设为抓手,树立“微笑再真诚一点,待人再亲切一点,业务再精细一点,做事再勤快一点”的服务理念。如市级青年文明号单位政务数据中心重构“空间布局模块化、服务模式无前台、服务体验自助式”服务模式,实现“自助、网办、人工”三端并行,政务办件网上受理率达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用心用情“三服务”,护航青年创业过程。开展“青尽全力、暖心扶企”专项活动,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定期与企业青年“面对面”交流,全力为企业的创新发展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吸纳返乡大学生、青年新乡贤、青年典型力量,为创业青年链接创业机遇、创业资源和产品销售渠道等内容。

  落实“美丽嘉兴”建设,优化青年创业环境。挖掘和培育一批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规划打造“雨露青禾”精品线路;以“青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组建垃圾分类、“河小二”等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共青示范河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优化村庄环境,弘扬村落文化。最终达到“筑巢引凤”,吸引更多青年创客的“双赢”局面。


标签: 青年双创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