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三周年成绩单
2020-08-27 09: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有效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昨天上午,秀洲区人民检察院举办贯彻落实省委《意见》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暨公益诉讼三周年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

  会议通报了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三年来,秀洲检察院共办理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5件,涉及生态环境与资源、食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与生活等五大领域,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9份。积极探索磋商程序,向行政机关移送线索6件,要求相应部门查处相应违法行为。检察建议和线索移送函发出后,相应行政机关均积极履职,切实整改,共同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助力生态保护,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今年1月,秀洲检察院和江苏吴江检察院联合签订了《关于建立京杭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根据巡查情况,针对沿岸垃圾随意丢弃、部分堤坝破损、建筑物违法侵占等公益诉讼线索,秀洲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5份检察建议,各部门均已启动整改程序。今年7月,京杭大运河跨省协作保护机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十大典型事例。

  国有财产保护,是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的重点保护领域。2019年,秀洲检察院发现某公司在受让塘汇街道一块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后,经多次催告,拒不缴纳出让金1.83亿元,滞纳金1000余万元。该院向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两部门通力协作,9月18日,该公司终于缴纳了第一期土地出让金余款及滞纳金,彰显了检察公益诉讼在保护国有财产、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作用。此外,秀洲检察院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活动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秀洲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并围绕如何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扩大公益诉讼影响力、如何加强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秀洲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强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主体主动保护公益,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汇聚公益保护合力,有效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标签: 秀洲检察院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