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每位村民心中最美的精神家园
2020-08-27 09: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干 鸿

  全区文化礼堂提升项目设计路演活动举行

  昨天下午,由秀洲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区文化礼堂提升项目设计路演活动举行。本次路演活动共有来自洪合镇、新塍镇、王江泾镇、油车港镇的16个村参加,它们均为今年全区文化礼堂提升项目所在村。活动现场,各村通过PPT的形式,结合文化礼堂外观设计、空间布局、功能划分、文化特色、品牌打造、展览展陈等内容,全面展示介绍各家文化礼堂的整体设计方案。

  “我们村文化礼堂主要以新中式为主,融合了天福村青砖黑瓦的建筑风格特色。礼堂室内屋顶采用传统的中轴式设计,并绘制长幅《五福图》……”活动中,新塍镇天福村相关负责人对文化礼堂的设计风格进行了介绍,并表示该村将以文化礼堂为载体,传承乡风与乡愁文明,挖掘并融合孝文化、农耕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集宴会、休闲、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礼堂。

  而洪合镇建北村文化礼堂则立足于当地岳飞后裔居住地旧岳头,打造“岳家军”文化品牌,发扬“忠孝文化”;王江泾镇民主村文化礼堂以弘扬红船文化为主题,建设“红色”百姓精神家园,将红船精神植根于百姓心中。此外,各镇村其他文化礼堂也纷纷挖掘当地资源,从耕读、非遗、民俗等特色出发,努力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有格调、有品位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

  活动中,受邀担任项目评审的秀洲区驻镇文化策划师张觉民、嘉兴学院环境设计学院教授赵斌,分别从文化的挖掘和提炼、文化的设计和展现等不同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

  据悉,本次路演活动是秀洲区围绕文化礼堂建设提升的创新举措,旨在扎实推进全区农村文化礼堂“一圈五带”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水平,更好地展示秀洲本土文化。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全面实施宣传思想文化“一圈五带”精品示范工程建设,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圈、耕读传家文化带、乡贤和合文化带、红色志愿文化带、运河湿地文化带和民间民俗文化带,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拓创新、提质增效。

  “在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覆盖的基础上,我们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通过文化的力量助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礼堂不是单纯的文化阵地,秀洲区将积极引导各村从意识形态的高度,进一步把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将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凝聚思想共识、引领乡风文明、留住乡愁记忆的重要场所,打造出每位村民心中最美的精神家园。


标签: 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