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创新机制擦亮基层监察“小探头”
2020-07-14 10: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徐 南

  交叉监督、列席会议、定期交流……

  日前,秀洲区王江泾镇市泾村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罗雪男在开展工程监督时发现,搭建便桥导致河水倒灌,影响农户水稻生长。反映至镇监察办后,由镇监察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增设2台水泵和40米长的排水管道,有效解决了搭便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为充分发挥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秀洲区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交叉监督、列席会议、定期交流等,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擦亮基层监察“小探头”。

  为了避免熟人面前“难为情”问题出现,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以来,秀洲区各镇(街道)探索建立了交叉监督检查机制,并依据“监督清单”对村级决策、政策执行、“三务”公开、工程项目等方面组织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情况汇总后,向镇监察办反馈。

  秀洲区油车港镇陈家坝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玲带领监察联络员,在对其他村开展“三务”公开栏交叉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村公示的财务收支报表停留在今年2月,更新不及时,要求在三个工作日内更新到位。“依据‘监督清单’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发现啥问题就指出来,也不会被人误解为打‘小报告’。”王玲坦言,这样的工作方式,更加有助于他们心无旁骛地去查找问题。

  “村里的防疫物资采购,因渠道、货源等各种原因差别较大,镇里进行补助时一定要谨慎……”日前,秀洲区洪合镇镇长办公会议上,受邀列席会议的该镇泾桥村基层监察联络员王琰杰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大部分与会人员的认同。列席镇长办公会议,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是洪合镇探索建立的一项工作机制,有利于将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向上级传递,推动上级决策更接地气,从源头减少基层治理过程中的矛盾。在秀洲区组织召开的“双责双月”座谈会上,洪合镇镇长金剑毅交流了这一创新做法,很快在各镇(街道)推广运用。

  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秀洲区各镇监察办公室还纷纷制定定期工作例会制度,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千里眼”“顺风耳”“小探头”作用,当好政策宣讲员、信息收集员、监督调查员。为层层压实责任,秀洲区纪委监委把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开展情况作为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工作例会重要汇报内容,定期组织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赴镇(街道)开展联络站作用发挥情况督查指导。

  截至6月底,秀洲区各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报送问题信息442条、价值较大信息37条,转问题线索2条。 


标签: 基层监察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