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生活在秀洲,特别有安全感!” ——《美好生活 秀给你看》系列报道之②
2020-07-09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平

  【微故事】

  输入登录名和密码、点击“巡防预约”、选择预约的警务室和时间、确认预约……近日,只花几十秒,李双就在“红马甲在行动”APP上完成了巡逻预约。李双是秀洲区龙盛右岸名邸小区的居民,也是永泰警务室“红马甲”巡逻队的一名志愿者。

  “我和‘红马甲’的结缘,源自一次‘讨薪’经历。”李双说。此前,她向工作单位提出辞职,但经过多次协商,老板迟迟不愿意支付4000元的工资。“你要不问问吴警官吧,他们的‘红马甲’说不定能帮你。”在朋友的介绍下,李双将此事告知了永泰警务室民警吴建刚。

  了解情况后,吴建刚第一时间赶往了李双曾经工作的美容店。经过协商,一个小时后,李双工资卡上收到了4000元工资。“虽然钱不多,但吴警官很上心,让我很感动。”李双说,从这以后,她与“红马甲”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周都会参与巡逻、宣传,成为了“红马甲”的忠实粉丝。

  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自“红马甲”巡防工作开展以来,“红马甲”巡防队伍由最初的警务室巡防力量,发展壮大到涵盖律师、教师、医生、退休人员、企事业职工、清洁工、送奶工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参与。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无论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小道,到处都有“红马甲”志愿者巡防的身影,他们用脚步守护着群众的安宁。

  【我们的小康生活】

  从前车马慢,平安的传递只能通过人们的口耳相传,所以才有了诗人岑参的“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而今,平安的传递无时不刻围绕在人们身边,它可以是回家路上擦肩而过的“红马甲”巡逻队,可以是深夜路口闪烁的警灯,还可以是网格员的日日巡查。

  平安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秀洲区始终把平安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今年,秀洲区被授予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平安秀洲”创建实现十五连冠,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增强的“平安大道”。

  平安建设重点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秀洲区积极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在全市率先探索微网格治理,以洪合镇为试点,全面构建“力量在网格下沉、资源在网格汇聚、任务在网格落实、问题在网格解决、情感在网格沉淀”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平安三率’您了解吗?”“这些反诈知识您看下……”每月25日是“平安秀洲日”主题活动。按照“部门联网格、干部联户”要求,秀洲区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通过面对面宣讲,开展平安巡防、走访和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想方设法把“平安三率”的内容和内涵宣传好、解读好。

  “违约金全部收到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此前,远在湖北武汉的贺先生向秀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钱福金发来感谢微信。原来,贺先生夫妇因违约金问题与一家装修公司产生了纠纷。通过登记诉求、流转派单后,区矛调中心帮助调解,通过多次沟通,这桩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如何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去年,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完成“高整合度、高实战性”的区矛调中心建设,实现了区级层面群众各类矛盾纠纷“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良好成效。

  反诈是一场持久战,为有效遏制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势头,秀洲区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全力推进新一轮反诈宣传活动。此外,秀洲区大力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扎实开展省食品安全区建设,强势推进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打造“智安小区”等,多举措持续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火墙”。

  “生活在秀洲,特别有安全感!”如今,李双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带着满满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继续在秀洲打拼奋斗。平时,她除了参与“红马甲”巡防外,还会参与到反诈、“平安三率”宣传中,以自己微小的力量积极投身到秀洲平安建设的征程中。


标签: 美好生活秀给你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