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吹响夏季犬类治理“集结号”
2020-05-20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施祺炜

  “阿姨,您好,您的小狗有没有办理过养犬登记,我们检查一下?”昨天上午,在运河公园,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高照分队的执法人员正在查看市民宠物犬的犬牌,并用仪器扫描电子犬证。

  近年来,随着市民养犬数量增加,随之而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和涉犬纠纷频发,犬类治理成为秀洲区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不少居民反映,自己小区里有很多人不用牵引绳,而且狗还追人,可以说小区是不文明养犬行为的重灾区,犬类管理必须深入小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许多市民选择同自己的爱犬一起出门享受阳光,这也增加了各执法分队的犬只管理压力。为此,秀洲区针对性地开展了犬类集中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通过‘城管+党建’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共建、共监、共管的和谐氛围。”该负责人介绍道,从本月初开始,区局机关党支部党员按计划分批到各基层分队参与犬类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缓解基层分队犬类治理人手力量薄弱的问题,为基层分队犬类治理工作注入能量,进一步促进文明养犬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更精准治理,秀洲区对投诉举报和流浪犬只较集中区域进行统计,绘制“流浪犬分布地图”,根据“地图”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按图索骥的方式,对未佩戴犬牌、未拴牵引绳、未登记办证等行为加强整治力度,更加精准出击,通过执法规范犬主养犬行为。

  针对不同区域和不同类型小区的实际情况,由城管部门联合公安、街道、社区和物业实施差异化管理,建立犬类管理“联勤、联战、联训”机制,确保因涉犬纠纷引起的事件得到及时、有序、稳妥处理。同时,通过组建辖区小区物业犬类管理微信群,24小时备勤处理犬类管理举报等方式,建立流浪犬和无主犬及时发现、迅速反馈、处置到位的快速工作机制,保障市民生命健康。

  下一步,秀洲区将在加强流浪犬和散养犬抓捕整治的基础上,在主城区、中心镇等区域加大早晚时段违规遛犬巡查力度;在城郊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则强化流浪犬捕捉,提高执法实效。此外,重点在周末、节假日等遛犬行为较活跃的时间段,通过发放告诫书、宣传册等形式,加强对犬主的教育引导,刚柔并济,共同推动形成科学、文明、规范养犬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养犬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