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全面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征程
2020-05-15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赵维卒 黄雪芳 周阳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新塍镇政府提供

    时尚的润园路口景墙、修旧如旧的蓬莱路、人气景观绿道主题广场、开门迎客的城市客厅、具有水乡特色的“清明上河图”,四个地标节点、两条精品旅游路线、一批景区村庄和优美村庄……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具有典型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换发出别样的活力和美丽。

  5月的暖风已经吹起。而今,古镇新塍再度扬帆起航,全面吹响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今年,新塍镇将在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将“十个一”工程融入到“五美”建设中,重点围绕环境美、生活美和治理美,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步伐。

  实施设施提升行动

  打造功能便民的环境美景图

  “以前的环境脏乱差,周围住户都抱怨不已,如今经过翻修与整改,不光使用过程中方便卫生了很多,就连外观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家住秀水社区的黄阿姨说。当听镇里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再度全面开展美丽城镇建设,黄阿姨由衷地感慨城镇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城市道路景观提升,让居民和游客拥有更好的出行体验。今年,新塍镇全力推进连通高新区、秀水新区的G524国道和东升西路延伸等交通工程;启动新塍大道拓宽、恒诺路新塍塘大桥建设;增加连通江苏盛泽跨省公交线路。届时,全镇对外连通的交通路网体系将更加完善和便利。

  垃圾分类体系建立,让城市面貌更洁净。加强一般固废分类收集处置体系,实现闭环运行;推行“小绿桶”垃圾分类模式,建成省、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7个,完善垃圾分类劝导员体系。两年内,基本实现覆盖城乡的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城市污水妥善治理,让城市水环境更出色。狠抓“五水共治”,深化“河长制”和项目化管理,力争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治理,改造提升镇区62个区域雨污管网,推进污水管网东线工程。努力达到镇区雨污水管网全覆盖。

  城乡居住环境改善,让居民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打造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体系,规划建设“凤山公园”;增设共享单车停放点、电动共享汽车充电桩;梳理、提升古镇各街区功能;整合古镇、温泉、美食、美丽乡村等优势资源,谋划温泉文旅融合项目,力争把新塍打造成集生态、休闲、宜居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名镇。

  实施服务提升行动

  打造共享乐民的生活美景图

  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沉寂多日的微信朋友圈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新塍绿道”频频在各路好友的打卡点中出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这条远近闻名的“绿道”已完成景观提升、路灯工程、智慧绿道三个工程。

  市民进入绿道新塍段,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聆听背景音乐,还能享受到免费的WiFi。接下去,新塍镇将新建新塍塘南岸绿道5公里,同时提升绿道的智能化功能,打造南北贯通、全镇环通、区镇连通的健身休闲一体的网红型打卡绿道,使得绿道的外循环与古镇的绿道内循环之间无缝对接,构筑起更大的绿道生态圈,也将进一步擦亮新塍古镇的绿色名片,为全域旅游添砖加瓦。

  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潘家浜国家AAA级景区提升工程,推进康和桥景区村庄建设,打造红色“历史情怀”、绿色“休闲养生”两条精品旅游线路,新增A级景区村庄3个,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同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整合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及美丽乡村资源,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不断提高住房建设水平。延续浙江地区传统居住文化,强调民居的古朴风韵,青砖坡顶,石墙或粉白墙面中式风格,将浙江民间文化艺术融于整体建筑中,建设新塍特色“浙派民居”;加强住房保障,实现住有所居、安居无虞,建设智慧、绿色、低碳、品质化住宅小区,满足居民对住房品质的需求,同时提升居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构建复合完善、优质便捷的商业服务体系实现快递、餐饮、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5分钟全覆盖。

  深化“学在新塍”品牌,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新塍镇等级幼儿园覆盖,加快建设中心幼儿园、新塍幼儿园、镇南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提高幼儿园规模及办园质量;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成人教育教学质量,并倡导全民学习与终身学习;进一步加强教育实验成果展示,打造穆益林帛画传承基地,建设洛东儿童画展馆。

  实施治理提升行动

  打造善治为民的治理美景图

  老有所养,这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幸福程度的标准之一。“液晶电视、空调都有的,卫生间也很干净,我们现在一间房是住了三位老人。”今年82岁的王师傅笑着说,他是第一批住进了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新大楼的老人。

  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位于新塍镇西南的庙云桥村,现有建筑面积6440平方米,床位数234张,作为颐养中心,可以辐射新塍乃至秀洲、嘉兴市区范围。“我们打算通过公建民营方式,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拓展“医在新塍”服务,新塍镇启动了与嘉兴市中医院第三轮托管项目,改造提升村级卫生室6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打响“养在新塍”品牌,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推进“中医药+”服务,打造村(社区)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平台,加强社会化养老功能。下一步,新塍镇将不断提升医疗养老服务水平,推进医共体建设,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

  社会治理体系向现代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塍镇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完善基层社会稳定“一体两翼三基四联”模式。巩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成果,构建共商、共建、共评、共享的自治新体系。与此同时,做大做强“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推动红色志愿小镇建设;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会战、扫黑除恶、消防隐患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加快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美丽城镇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新塍镇将着眼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浙江样板”。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