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绿能环保:臭气收集净化项目让餐厨垃圾无害化“变身”
2020-05-14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金 晔 朱恕齐

循环经济下开启环保模式

绿能环保:臭气收集净化项目让餐厨垃圾无害化“变身”


□攻坚生态环境治理 打好治气硬仗


  餐厨垃圾,老百姓俗称为“泔水”,具有废物和资源的双重特性。餐厨垃圾在腐烂过程中所产生的臭气,不仅会影响大气质量,还会让人反感。“如何让餐厨垃圾产生的恶臭“消失不见”?

  近日,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臭气植物液洗涤净化处理项目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打赢蓝天保卫战”治气典型案例,成功破解了因餐厨垃圾腐烂而导致的大气污染问题。

  据悉,绿能环保是一家专门从事餐厨、厨余垃圾和地沟油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公司,也是首批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实施主体,该项目将餐厨废弃物中的油、水和固形物分离出来,分别形成了工业油脂及沼气。项目设计生产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目前,受疫情影响,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约150吨/天。

  一提到餐厨垃圾,特别是久置腐烂后,大家不难联想到它所释放出来的难闻味道。的确,餐厨垃圾易腐烂变质、易发酵、易发臭,让人烦恼。但是,走进绿能环保,却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原因何在?

  “为了推进餐厨垃圾及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我们积极落实各项除臭措施,确保废气处理达标排放。”绿能环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异味,关键在废气处理。所有车间全部采用全密闭式设计,如此一来,臭气就不会外泄。”

  据了解,绿能环保利用专用管道对臭气进行微负压式收集。收集后的臭气进入碱喷淋塔,去除臭气中的酸性物质、水溶性污染物后,接着进入光催化反应器。在UV光催化产生臭氧等活性物质作用下,臭气中的污染物被氧化成小分子物质、二氧化碳和水,接着进入植物液除臭塔通过气液介质的传质作用进一步净化去除,最后通过引风机高空达标排放。目前,该公司配置了5套除臭装置、4套新风系统、1套高压雾化除臭系统。除臭系统24小时运行,专人监管,确保整个系统稳定运行。

  “我们每月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除臭设施及厂界废气检测,检测报告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备案。”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公司还不断加强收运车辆进出管理,确保清洁作业,在收运车辆卸料时开展清洗工作,确保车辆清洁状况经检查合格后才能离开公司。

  此外,绿能环保投资了近300万元用于绿化景观改造、厌氧沼气罐体美化等工作,打造花园式工厂,不仅有效改善了公司的生态环境,还打破了垃圾处理设施“脏、乱、差、臭”的传统观念。据悉,当前该公司臭气污染物均达到排放标准。


标签: 餐厨垃圾无害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