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群防群治全民反诈出新招有实效
2020-05-13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 晓

  搞笑的剧情、幽默的语言……近日,油车港派出所反诈小分队成员韩强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他自拍自导自演的“抖音”反诈系列视频,深受群众喜爱,让大家在哈哈一笑中识破骗局。

  全民反诈,人人参与。为有效遏制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势头,全力以赴打好防骗攻坚战、持久战,秀洲区公安分局油车港派出所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推出反诈守护者“一百零八将”计划、成立反诈守护者联盟、打造“网红讲师”等,将原有的线下宣传轻骑兵,升级打造为集警情分析、梳理、新媒体设计、制作和宣讲于一体的“反骗云骑兵”,创新举措,拓宽渠道,迅速掀起全民反诈热潮。

  “一次宣传有可能阻断一次诈骗、拯救一个家庭,我愿意为防诈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家住油车港的新居民蒋燕是反诈守护者“一百零八将”中的一员,微信上有近5000名好友、200多个群,平时,她经常在业主群内发送反诈信息,主动参与面对面宣讲活动。

  近日,小区业主群的吴先生在QQ上收到孩子信息,说要参加“名校”培训班,急需培训费。吴先生隐约觉得不对劲,便“多嘴”问了蒋燕几句。蒋燕一眼就看出了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帮吴先生守住了钱袋子。现在,吴先生也加入到反诈守护者“一百零八将”中,将反诈知识宣传给朋友。

  截至目前,反诈守护者“一百零八将”已有85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银行从业者、教育工作者,更多的是像蒋燕一样的热心群众。他们是社情民意的收集员,也是老百姓身边的反诈防范宣讲员,反诈宣传力量正快速渗透到辖区各个角落。

  同时,油车港派出所积极呼吁受骗者勇敢地站出来,成立反诈守护者联盟,以反诈志愿者的身份讲述自己的受骗经历,为身边人提供防诈“疫苗”。

  “骗子真的太令人讨厌了,自己本来想贷点钱慢慢还,谁知道一下子被骗了那么多。”全职妈妈小陈本想通过网络贷款缓解经济压力,不承想贷款没拿到,反倒被骗2万多元。小陈将自己的受骗经过告诉大家,以防有人再上当受骗。油车港派出所还定期为群内“受害者”传授反诈知识,同时制作“麟湖警讯”反诈篇,发挥企业、单位、业主微信群现有阵地优势,及时将辖区内典型的诈骗案件通过微信、电视等媒体传播,致力于达到“目之所及,铺天盖地”的反诈宣传效果。

  除了守护者、代言人,油车港派出所反诈还有一个“法宝”——“网红讲师”。近期,反诈小分队成员韩强拿着大喇叭,在村子里一边奋力奔跑,一边喊着受害人的名字,最终成功拦截3000元诈骗转账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硬核反诈宣讲员”。他建立的反诈微信群已有67个,高频度推送反诈宣传信息,减少群众损失。

  今年初以来,油车港派出所已成功拦截10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时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0万余元,全镇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案区域麟湖社区和天星社区发案量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43%和20.00%。


标签: 群防群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