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一家庭入选省“最美家庭”
2020-05-13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何雪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妇联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发布活动上传来好消息,全省共有100户家庭入选2019年度浙江“最美家庭”,来自秀洲区的张黎家庭成功入选。

  丈夫孙雄飞是空军驻浙某部副团职飞行员,为了“国强”他辗转南北、保卫祖国,彰显着军人的风采;妻子张黎是中国联通嘉兴市分公司一名员工,为了“家和”她无怨无悔、守护幸福,承载了军嫂的情怀,从相恋到结婚十多年,她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了最美军嫂的幸福,用最美心灵和智慧构筑了一个“最美家庭”。

  正如名字中的“雄飞”一样,从小,孙雄飞就有一个飞行梦。“我小时候就喜欢看军事小说和收集各种飞机、汽车模型,看到穿军装的就特别羡慕,立志长大了也要去当兵!”从军17年来,孙雄飞把全部精力献给祖国的碧海蓝天,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无怨无悔,飞行的航迹遍布五湖四海,多次参加大型演习演练任务,并获得嘉奖。

  空中的危险可想而知,各种突发情况、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多少次军事演习和战备训练、多少次空中巡逻和紧急任务、多少次一个命令义无反顾去执行……对于工作上的种种,孙雄飞从来不愿跟家人多说,因为他始终觉得既然穿上了军装,就应该用生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国家利益。

  嫁给军人容易,但做军嫂真的不易。军嫂要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做丈夫的坚强后盾。张黎和丈夫是高中同学,缘分让他们相恋、成婚、生子,为支持丈夫的飞行员工作,张黎曾两次推迟婚期、三次变换工作岗位。

  “真正让我体会到做军嫂的艰辛是当母亲之后。”张黎告诉记者,孕期两次住院,都是自己一个人扛下来。双胞胎女儿出生后,由于老人身体不好,这些年来都是她一人在嘉兴工作并照顾两个双胞胎女儿,独自负责两个孩子的日常起居和接送,每天一大早起床,一直要忙到半夜,周末还不忘回老家看望双方父母。

  每当孩子生病时,就是张黎最难熬的时候。两个孩子都是过敏性体质,多次同时生病。“一个人带孩子看病,手里拉着一个,怀里抱着一个,有时候还要在医院彻夜陪护,真的很辛苦,但是怕孩子爸爸担心,平时这些小事都不会跟他说。”张黎说,军人肩负着使命,服从命令是丈夫的天职,让丈夫后方无忧,就是对家庭、对国家最大的支持。

  好在两个女儿慢慢长大,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能够理解爸爸的责任和妈妈的艰辛。“女儿还立志要当外交官,看到她们健康成长,丈夫平安归来,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张黎笑着告诉记者。

  除了照顾好家庭,张黎也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自立自强是她永远不变的追求。从学校毕业后,张黎回到苏州老家做起了跟大学专业有关的国际贸易工作,后来为了支持丈夫飞行,三次更换工作,最后扎根在了中国联通嘉兴市分公司。对工作,她一丝不苟、严谨认真,从没有因为家庭特殊而耽误工作。

  他,敢于冲锋陷阵,践行使命担当;她,柔肩挑重担,尽展巾帼风采。张黎家庭用行动谱写了动人的拥军之歌,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了爱国之心,齐心协力构筑了一个普通又伟大的“光荣之家”。


标签: 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