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区稻田澳洲淡水龙虾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0-05-12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楼庆庆

秀洲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昨天下午,秀洲区在王江泾镇召开稻田澳洲淡水龙虾现场观摩会,进一步调优秀洲区稻渔综合种养品种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观摩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王江泾镇稻田澳洲淡水龙虾综合种养模式推广情况的介绍,了解了秀洲区澳塍生态农场、嘉兴河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嘉兴市蓝澳渔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稻田养虾的经验、优势和养殖效益等,并实地观摩了澳洲淡水龙虾苗种繁育基地及嘉兴市蓝澳渔业有限公司的稻田澳洲淡水龙虾种养基地。

  对嘉兴市蓝澳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高飞来说,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得知澳洲淡水龙虾。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因为澳洲淡水龙虾不但肉质鲜美,同时又非常高产,成品虾上市的时候,刚好是小龙虾反季节的时候,上市时间上是互补的,他就决定自己试养稻田澳洲淡水龙虾。

  稻田澳洲淡水龙虾综合种养模式具有时间短、见效快、收益高等特点。马高飞算了一笔账:“一亩稻田能投放虾苗约5000尾,到出塘时能收获到每亩350斤左右的成虾,每斤成虾的出塘价为35元至40元,养殖一亩的澳洲淡水龙虾大约就能收入1.3万元,去掉每亩6000元左右的成本,利润还有7000元左右。而小龙虾的亩产在200斤左右,每斤出塘的收购价格在8元左右。”

  秀洲区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年以稻渔种养模式入选全省渔业“绿色发展好模式”的县(市、区)。今年秀洲区计划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5万亩,全区计划打造稻鳖、稻田澳洲淡水龙虾、稻田小龙虾等三大稻渔主导模式,并把三大模式列入2020年秀洲区农业主推技术进行重点推广。

  今年,秀洲区新增3家澳洲淡水龙虾苗种繁育企业,年繁育澳洲淡水龙虾苗5000万尾以上,可解决2万亩以上稻田澳洲淡水龙虾的苗种供给。“通过引进澳洲淡水龙虾苗种繁育企业对苗种基地进行建设,可以在稻鳖、稻田小龙虾的种养模式上进一步推广稻田澳洲淡水龙虾,优化养殖品种,提升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高培国说。

  同时,为解决种养农户的后顾之忧,澳洲淡水龙虾苗种繁育企业会做好托底保障。把苗种提供给农户,免费传授种养技术,按市场价收购,当市场价格过低时,则按保底价收购。

  目前,全区稻田澳洲小龙虾已种养2000亩,今年争取推广到6000亩。下一步,秀洲区将提升苗种的繁育能力,通过技术合作降低苗种的繁育成本,初步形成集苗种繁殖、餐饮消费、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多个方面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标签: 生态稻渔综合种养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