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适老化改造提升困难老人家庭生活品质
2020-05-11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老人家,这里的门槛需不需要锯掉?以后您进出方便一点。”“我们先粉刷墙壁,很快就可以完工。”“您还有什么需求,可以跟我们说。”……5月9日上午,新塍镇小金港村村民陆金其家很热闹,一群穿着“黄马甲”的人在房子和院子里来回穿梭,有的忙着进场施工,有的和老人聊天询问需求。

  这是秀洲区今年实施适老化改造的148家生活困难老人家庭之一,经过前期排摸和评估,5月9日开始动工。负责改造的施工团队来自浙江宏爱助老为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文华表示,适老化改造的关键词是安全性、便利性、无障碍。

  根据前期评估,陆金其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门口路面凹凸不平,腿脚不便的老人容易跌倒,起居室和卫生间没有安装扶手以及其他无障碍设施,床、桌、椅、柜等家具年代久远,需要更新。此外,还要给整间屋子重新布线,消除用电用气的安全隐患,并根据老人需要配备辅助器具。

  看到忙忙碌碌的施工场景,拄着拐杖坐在门口的陆金其很激动。他在老房子里居住了30余年,前几年危旧房改造翻新过,如今内部设施也将焕然一新,让他十分期待未来的生活。当天,适老化改造动工的还有新塍镇思古桥村低保户顾国荣家。

  “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2020年省、市、区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前段时间,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发布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秀洲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改造家庭评估工作。据秀洲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季永强介绍,148户符合改造条件的家庭包括128户困难老人家庭和20户优抚对象老人家庭,补助标准为10000元/户,预计到11月可全部改造完毕。

  困难老年人家庭是指2020年1月在册低保家庭成员中有年满60周岁老年人家庭,且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按照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老人家庭的顺序优先安排,直至当年目标任务完成。优抚对象老年人家庭是指在册年满60周岁的优抚对象家庭,在自愿申请改造的基础上,按照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家庭的顺序安排,优先考虑低保户家庭和在乡老复员军人家庭,直至当年目标任务完成。

  去年,秀洲区在油车港镇试点改造了10户。今年适老化改造项目内容继续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涉及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质量改善、居家安全改造、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六个方面的功能,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标签: 困难老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