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化危为机推动产业“破茧成蝶”
2020-05-06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孙锋斌 魏 梁   秀洲区传媒中心 史 意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这段时间,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环保功能性纤维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6条纺丝线已投产,剩余6条生产线计划在本月底投产。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年产25万吨差别化环保功能性纤维生产能力,年产值预计达20多亿元。据悉,差别化环保功能性纤维可用于下游企业生产医疗防护服。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逸鹏化纤的产品附加值,优化其涤纶产品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

  纺织服装业是秀洲区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产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危”中却也展现出不少新亮点。如部分纺织服装企业紧紧抓住疫情带来的突发需求,扩大或转换相关产能,以满足医疗防护服和口罩等功能性纺织品需求增长。如搏乐(嘉兴)非织造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求变,在原先基础上及时推进年产6000吨防护服及医用湿巾无纺布料项目,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转型升级这条路算是走对了!我们企业生产的口罩已经获得相关认证,可从事出口业务。”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雪林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接下来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市场应变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据悉,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原本从事拖把等清洁用品的生产,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发出了数台口罩机,第一时间在大健康领域推出相关产品,积极奋战在战“疫”大后方,努力拓宽市场“蓝海”。

  疫情冲击虽然较大,却也正是转危为机、推进智能化改造再提升的新机遇。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将智能化技术改造视为顺应数字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重塑传统制造业的必由之路、推进制造业化危为机的关键一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秀洲区工业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工业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28.2%,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幅均列全市第一,实现逆势而上。

  在推动产业“破茧成蝶”的过程中,秀洲区持续深化“三服务”,实行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全面开展工业投资项目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及时掌握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用真招实策为企业投资生产保驾护航。同时,狠抓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不放松,积极改革审批过程,实行线上跨部门联审,加快工业投资项目准入评估和项目综合验收。今年初以来,共完成工业新增用地项目线上准入18个,完成工业投资项目线上综合验收6个。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把握趋势、顺势而为,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做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北京沃尔德金刚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嘉兴沃尔德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今年进一步加大投资,更新相关技术设备,推进超高精度和高精度超硬工具产业化升级项目,大力推动从有到优的升级。

  按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秀洲区还全力支持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如在优化光伏产业链方面,秀洲区大力推动年产18GW高效光伏组件全产业链项目,着力打造上下游企业共同体。据悉,该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由福莱特光伏配套项目、隆基股份年产8GW单晶组件项目、阿特斯年产3.6GW光伏电池组件等6个光伏产业链项目组成,投产后可形成“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品+组件”的全产业链产能,将激荡出高质量发展的汩汩动能。


标签: 产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