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好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组合拳”
2020-04-30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贾寅晴

  近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检查人员来到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嘉兴市奥多兰工贸有限公司等工业(小微)企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就各试点单位消防职责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员工“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落实等多项内容,以及“智慧消防”建设、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指导。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

  工业(小微)企业是秀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从自身实际出发,扎实推进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规范化建设,通过摸清底数、建立试点、集中培训等方式,坚决打好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组合拳”,不断夯实企业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记者了解到,自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开展以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排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隐患清册。“结合秀洲区小微企业数量多、产业类型复杂的特点,各镇消防工作站、专职消防队、公安派出所、网格员等力量通力合作,根据产业类型分布,制定检查方案,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为规范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厘清各方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取得实效,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将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和嘉兴市奥多兰工贸有限公司设为试点单位,以点破面,推进综合治理。

  “我们积极推动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区自主开发小微企业园‘智慧消防’APP,构建‘智慧消防’运行逻辑和结构框架,使小微企业园便于开展检查、信息跟踪、结果反馈等,有效地实现了消防安全管理功能。”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监督检查人员每周会对试点单位进行跟踪指导,试点单位通过完善消防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微型消防站“一站多点”建设、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等,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此外,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将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与万名员工消防安全大培训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微信、钉钉工作群,对工业(小微)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新入职员工进行培训,着力提升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疏散逃生、宣传教育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消防教育体验场馆的作用,组织辖区工业(小微)企业负责人、员工分批次进行参观学习,以及利用宣传车每周开展流动宣传和发放宣传资料,切实提高工业(小微)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落实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下一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扎实推进工业(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彻查彻改,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