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多点发力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
2020-04-30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晓婷

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4件 满意率100%

  近日,市民罗某因为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类案件,来到王店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寻求帮助。为此,秀洲区法律援助中心启动“容缺受理”机制,由罗某填写经济困难状况承诺书后先行指派律师受理。王店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严益华还慷慨解囊,给予罗某部分现金,助其渡过眼前难关。

  法律援助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为基层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民生工程,为无数困难无助的人“雪中送炭”,带来希望和温暖。

  多年来,秀洲区法律援助中心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方式、强化部门合作、加强质量监管,多措并举打造法律援助品牌。根据今年嘉兴市法律援助平台系统案件承办满意度调查数据统计,目前,秀洲区法律援助案件承办满意率为100%,在全市领先,切实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为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秀洲区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导引,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均实现法律援助即审即办,做到“当场申请、当场受理、当场审查、当场指派”。同时,实现12348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查询机全覆盖,通过现场解答、及时受理、后台审核、区镇联动等方式,引导群众在线直接申请法律援助,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创新工作机制,激发部门联动活力。为确保群众寻求援助就近跑一地,区法援中心经常性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开展联络沟通。区法援中心分别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法律服务工作室,与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建立无缝对接工作机制。

  在处理群体性案件中,区法援中心积极与劳动监察大队联动,第一时间指派律师介入服务,有效控制事态发展;主动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对接,共享心理服务资源,为有需要的当事人预约心理疏导服务;与法院对接,积极推动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实施,运用政法一体化平台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方便群众就近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同时,区法援中心全面加强案件监管,规范准入门槛,开展法律援助律师招募考试,综合考试成绩和律师平时实际表现,选拔出15名专业知识技能过硬的骨干律师充实到法律援助律师队伍。试点开展法律援助律师专家库建设,指派执业年限20年以上的资深律师办理疑难、复杂的援助案件。

  此外,区法援中心积极完善法律援助案件听庭评议制度,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从全区法律援助案件中随机挑选5%以上案件,邀请执业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庭、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考核法律援助承办机构和承办人的重要依据。

  据悉,今年初以来,全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4件,其中民事124件、刑事11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91.9万元。


标签: 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