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加快推进“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建设
2020-04-29 08: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 曦 冯 姚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人员生活的重要措施。

  无障碍社区的建设,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是现代城市建设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今年,新城街道秀湖社区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重点对创建社区内道路、公共建筑物、居住小区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建设与改造,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为残疾人、老年人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创造便利条件。

  对照“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创建考核标准,秀湖社区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创建工作机制,建立“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创建内容和责任分工。

  “认真对照‘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创建标准和要求,制定创建阶段工作计划,明确阶段工作重点;召开创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动员大会,并做到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区按要求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建立创建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和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道路地面应平整、防滑、不积水,台阶处应设轮椅坡道和扶手;人行步道若有路缘石,在路口应设全宽式缘石坡道;公共场所、绿地内应保证轮椅通行;对辖区内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无障碍社区创建,是我们广大残疾人生活里的又一件大喜事,从此以后我们残疾人也可以和健全人一样,走出家门,走出社区,走进生活,融入社会。”家住秀湖社区的肢体残疾人小张表示。

  近年来,秀洲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城市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区残联以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为契机,不断加强舆论宣传,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无障碍环境条例专题学习,广泛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使群众了解、关注无障碍设施。同时,还邀请省残联无障碍专家召开了专题知识培训会,窗口服务单位、相关创建单位分别举办了手语培训班,同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落实到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和实施过程中。

  2018年,新城街道春晓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在此基础上,区残联以春晓社区为标杆,着力推动全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如今,在秀洲,很多小区、广场、道路都按照残疾人的不同需求进行了设计改造,去社区办事情、去超市购物,道路更加畅通,上公共厕所时有无障碍设施更加方便了,还有一个个标牌、标识引导着残疾朋友。

  这样的改变,不仅是为残疾人提供了方便,更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份温暖。

  2012年,秀洲区首次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作,为家庭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必要的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实施家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能够独立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所有改造项目都根据残疾人的需要,按照“量体裁衣”实施“量身打造”,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的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截至目前,秀洲区已为近300户残疾户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实现全区有需求的低保、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全覆盖。

  今年,秀洲区全面推进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接下来,秀洲区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无障碍环境知识和无障碍社区创建有关内容在本地家喻户晓。通过积极有效的宣传发动,动员辖区内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自觉参与无障碍社区创建,成为无障碍社区创建的重要力量。同时,各镇、街道残联进一步发挥好牵头作用,充分协调相关部门共创无障碍社区,并做好沟通对接等工作。

  同时,创建社区将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和全力争取各方支持,努力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项目资源,特别是充分调动辖区各单位的积极性,合力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建立健全无障碍管理体制和机制,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常态化管理。


标签: 无障碍社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