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为高质量复工复产送上“法雨春风”
2020-04-28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司轩

  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疫情期间企业是否可以对员工降薪?”“员工一旦遭遇违法降薪,应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点开秀洲普法微信公众号,一名名来自各领域的专业律师通过在线普法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

  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区司法局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企业、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扎实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为全区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送去法治“及时雨”。

  贾亭是浙江万宝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这几天他一直忙着备课。“通过普法云课堂,我们律师也要为企业上网课了。”他笑着说道。连日来,区司法局整合发挥“一号、一栏、一书、一册、一课、一平台”等载体作用,依托“秀洲普法”公众号,开设“抗击新冠肺炎法律服务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公共法律服务指南》一书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一册,推出可在线点播的普法“云课堂”,邀请资深律师以“主播说法”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组织律师公益服务团和秀律先锋法律服务联盟等力量,开展“云上+入企”法治体检。

  为延伸服务触角,用好农村法律顾问资源,秀洲区司法局还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集中走访活动,提供专业法律帮助。近日,浙江国毅律师事务所的张磊律师就在走访中了解到王江泾镇某社区物业纠纷较多,根据纠纷的特点出具了法律建议和具体解决方案。

  为全力保障疫中、疫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秀洲区对全区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因疫情引起的生产经营、劳动争议、房屋租赁、物业管理、交通运输等矛盾纠纷,并及时做好分级分类登记。同时,积极统筹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劳动保障、仲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及员工涉疫矛盾纠纷提供在线调解,实行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线上调”“掌上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断线”“不打烊”。

  秀洲区还积极发挥法治农民画文化特色,广泛宣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将《条例》宣传和“三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落实“谁普法谁执法”主体责任,推进《条例》宣传进楼宇、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机关,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理性维权。

  截至4月21日,秀洲区共组织律师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279次,开展专项“法治体检”399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8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310万元;排摸涉企矛盾纠纷77件,受理涉企人民调解案件89件,成功化解89件,调处成功率100%,其中化解疑难复杂案件35件;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专项法治宣传47场次,建立助力复工复产微信群11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紧扣“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这一主题,在疫中、疫后始终贯穿“服务”主线,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标签: 复工复产;法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