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秀洲“好人之城”和“道德讲堂”升级版
2020-04-28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思敏

  学习身边典型 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

  

  伍大姐洪合好人工作室、董媛媛中国好人工作室、沈明芳心理工作室……昨天上午,记者在秀洲区道德建设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建成3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好人工作室。

  今年,秀洲区将推进秀洲“好人之城”建设和“道德讲堂”升级版,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在全区上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好人工作室”作为基层道德建设阵地之一,致力于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参与道德实践,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据悉,2020年9月前,秀洲区各镇(街道)将至少建设有一个引领性代表性的“好人工作室”,10月前完成挂牌,各级文明单位也将积极建设“好人工作室”,进一步发挥道德典型引领作用。

  “好人之城”建设是一项全民共创的系统工程。今年,秀洲区对“道德讲堂”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优化活动主题,提升活动实效,通过巡讲、巡演、巡展等形式进一步弘扬好人精神,传递崇德力量;统筹办好全区实践大讲堂活动,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文明单位、校园、企业、社区等开展身边好人故事讲述活动。

  秀洲区将邀请各类道德模范代表、身边好人代表结合自身,讲述亲身经历,以及各类身边好人的亲人代表,讲述其好人事迹,通过接地气的故事会、宣讲活动等,由身边人讲述身边好人故事,用身边好人小故事汇聚社会大能量。组建“百姓说唱团”,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用“草根”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先进典型事迹。通过“我说好人”“你讲故事”“乡贤讲好人”等方式,深入群众开展好人事迹宣讲。

  “好人之城”建设是注重内涵的实践活动,而不是空喊口号的“花架子”。今年,秀洲区将出台《秀洲区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暂行)》,为道德模范提供节庆活动、医疗保健、参观游览、公共交通等十项礼遇,开展住房、就业、子女教育、医疗保险等困难帮扶。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尽最大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丰富关爱礼遇的项目和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动态管理,推动关爱礼遇由单一资金补助,向生活、工作等多方面转变,真正让礼遇道德模范成为一种风尚。”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秀洲区还将在每个季度开展一场好人发布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发布好人榜,宣传好人事迹。同时,积极开展好人精品文艺创作,通过创作一支“好人之城”歌曲、编写一部“最美秀洲人”合辑、创作好人故事舞台剧和系列衍生品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小中见大、生动具体、深入人心。


标签: 好人之城;道德讲堂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