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校园重现勃勃生机
2020-04-27 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黄俊文 沈洁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提供

  花褪残红青杏小,暮春时节的秀洲校园疫情沉寂许久,如今又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填满。截至4月26日,除幼儿园外,全区中小学各年级均已正常复学。

  自3月上旬以来,特别是4月3日全省发布各级各类学校分批开学公告之后,区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精准部署、全力护航,返校复学平稳有序。在做好反复演练、分层培训、分析研判等充足准备后,全区中小学生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也迎来了特殊时期的“复学第一课”。

  返校日守好防疫第一关,各中小学校门口均设置了体温检测区和消毒区,拉好警戒线,并实行分时段错峰入学。学生到达学校门口,一米间隔列队有序进入通道进行消毒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入校。

  秀洲各校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心组织上好“复学第一课”。这是一堂让学生终身难忘的课,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国防教育、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家理性看待疫情,激发爱国热情,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为新学期学习生活开好头、起好步。

  这堂课,是对防疫知识的认知

  开学第一天,秀洲区各校在驻校助学健康指导员或者专职校医的带领下,接受口罩佩戴法、七步洗手法等基础防疫知识培训。高照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寒英说,驻校助学健康指导员由卫生健康局统一派驻到学校,每所学校、每个教学点都有。除了日常的指导,他们还将帮助学校做好防疫和应急处置工作。

  老师们带领学生一起观看了疫情防控相关教学视频,视频内容重点讲解疫情形势、个人防护、防控指南以及应急管理,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在指导学生进行科学防疫的基础上,老师们重点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善待生命、敬畏自然。“生命教育重在对生命的认知和体验。”因为这次疫情,健康安全、个人卫生习惯、国民素质等话题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

  此外,秀洲各校还组织开展实战演练,让学生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流程规定,熟悉入班、宿舍住宿、用餐及如厕等各项防护流程,使学生们真正了解各项防护措施,树立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这堂课,是对抗疫英雄的礼赞

  “民族自豪感、国家归属感油然而生,真心被感动了!”,开学第一天,《英雄之城》专题纪录片在秀洲各学校轮流播放着。孩子们年龄层次不同,生活体验不同,但都能从中汲取到英雄的力量——同心抗疫的路上,每一个平凡人都可以成为时代的英雄。

  “白衣逆行”的英雄行为感动并激励着秀洲学生。在群情激荡之时,学校因势利导让学生用绘画、书法、随笔等方式尽情表达爱国情怀,激发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秀洲实验小学“我笔抒我情,向英雄致敬”活动满是诗情,孩子们用童谣、诗歌等形式礼赞英雄。印通小学“童心点亮星光”活动充满画意,一幅幅绘画作品饱含对英雄的感激和崇敬。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我手写我心,向英雄敬礼”活动寄出了一封封书信,为身边的“逆行者”点赞……

  友谊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毅的妈妈是嘉兴市中医院的护理骨干,从大年初二开始奔赴武汉,为爱逆行。当他看到妈妈的照片出现在学校“复学第一课”上时,他激动地站起来说:“那天,妈妈离开我去了很远的地方,说很快就会回来,但她骗了我,对她没有埋怨是假的。看到她被口罩勒出印迹的脸,我又很心疼。电视里播放最美逆行者的时候,我总会想到妈妈,我为她是他们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同学们都十分羡慕他,当得知小毅妈妈将抽空来学校参加班会课时,大家都很兴奋。

  这堂课,是对爱国情感的升华

  对亲历疫情的学生而言,也许没有哪场校园升旗仪式能比这次的更能让他们印象深刻。清晨,当寂静许久的校园里再次响起雄壮的国歌,一场场特殊而庄严的升旗仪式在秀洲各校举行。偌大的操场上,同学们间隔1.5米以上列队,雄姿英发,庄严的国歌在口中唱响,大家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抹鲜艳的红也在心中升起。部分特殊原因未能到校的学生在线上共同参加,共享这校园的蓬勃生机和神圣时刻。“感恩我们强大的祖国,感谢无数逆行英雄,给了我们今日齐聚的美好。”一学生代表发言道。一场场升旗仪式是复学第一课的“首章”,广大学生以一颗崇敬的心,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致敬,向祖国致敬,向逆行的医者和爱心人士致敬,向英勇的人民致敬。

  “这是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也是一次特别的‘开学礼’。”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校长黄水林表示,特殊时期,“此次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的国家力量、中国经验、民族精神,必将进一步激扬我们的爱国之情,立牢报国之志,实践强国之行。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心系世界,敬畏科学,争当英雄,常怀感恩,勇于担当,奋勇当先,不负韶华。”

  这堂课,是对心灵深处的叩问

  用心用情,观照心灵。为更好帮助学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校园学习,正式复学前,秀洲各校先后召开线上家长会,嘉兴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特地邀请嘉兴市心理教研员孔宁老师给全体家长带来一场《与毕业班家长谈谈心理赋能的家庭教育策略》的讲座,嘉兴教育学院的纪忠华老师“空降”友谊小学钉钉群,为家长开展一次以“谈疫情期间的亲子沟通”为主题的讲座,在特殊而又关键的返校前夕,协助家长让孩子迅速调适到最佳状态。

  为了完成从家庭到学校,从漫长假期到正式上学的心灵平稳过渡、无缝对接,秀洲区学校纷纷将心灵元素融入“复学第一课”,纷纷启动“微笑行动”“点赞行动”等积极心理行动,分享前期假期拍摄的“口罩藏不住对生活的热爱”系列照片,鼓励学生分享假期中值得点赞的人或事,多给予正向反馈,确保学生以健康向上的心态、以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校园学习生活。

  另外,全区“一校一教师”提供心理热线服务、“一校一重点”发布心理防疫手册,开展团体辅导,以多种形式提供专业支持。同时,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宣传阳光心理,播撒心灵阳光,做好复学复课的“安心人”。

  班级是中小学生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场所,心理教育日常潜移默化更具有良好效果。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秀洲区要求教师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之中,注重挖掘学科体系中蕴含的心理要素,建立起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

  各种用“心”复学的模式温暖了秀洲学生,“经历这特殊的复学第一课,我觉得自己收获许多、成长许多。”秀洲学生如是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顺利开学,秀洲区严格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复学复课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研究复课复学工作;对全区教职工进行防疫防控专题培训,认真开展防疫防控应急演练,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全面织密“外防”“内控”两张网,全力保障“立德”“树人”两不误,确保复学工作顺利进行。


标签: 开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