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连续三次拿下“红旗奖”,这个村为何这么牛?
2020-04-24 09:0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陈媛媛

  看秀洲区如何答好疫情下的垃圾分类答卷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如何兼顾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摆在面前的一道考题。疫情在客观上迟滞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推进规划,日常生活、居家办公、一日三餐都会产生大量垃圾,个人防护用品、防疫废弃物明显增多,这给各地的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近日,2020年度秀洲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季度“红旗奖”“蜗牛奖”名单出炉,王店镇南梅村等6个乡村获得“红旗奖”,王店镇八联村等9个乡村获得“蜗牛奖”。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部分村入户宣传、考核评比等存在中断现象。”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其中也涌现出了一些经得起考验的村,如王店镇南梅村、庆丰村,新塍镇思古桥村,王江泾镇虹北村、虹南村,油车港镇麦家村。尤其是虹北村,已连续三个季度拿到“红旗奖”。

  老百姓更自觉

  垃圾分类更容易了

  走进虹北村,道路宽敞明亮,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每家每户的房屋旁,摆放着两只家用垃圾桶,绿色桶存放易腐垃圾,灰色桶存放其他垃圾。随机打开其中几个垃圾桶,垃圾被分门别类投放到对应的桶内,几乎没有错放的情况。

  每10户人家中间有一组绿、蓝、灰三色的脚蹬垃圾分类桶,虹北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华向记者介绍,保洁公司每天会派专职保洁员在规定的时间段定时收集垃圾,如果村民错过垃圾收集时间,则自行将垃圾倒入指定的定点垃圾桶中。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似乎并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太大影响,一切显得井井有条。

  “关键还是村民自觉分类的意识增强了。”之前全村的工作重点都放到了防疫抗疫上,垃圾分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被迫“搁浅”。但令张建华欣慰的是,虽然村委会的宣传、检查力度没有以前那么大,但村民们的垃圾分类依然做得十分到位。

  “能取得这样的成效,要归功于之前的宣传。”张建华说。此前,虹北村分小组开展动员,发放倡议书1000多份、垃圾分类宣传折页3000多份,挨家挨户上门到农户的厨房、客厅指导具体怎么分类,想方设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目前,全村共设置了54组定点投放点,农户在家里实施分类,保洁员定时定点收集。村里还设有有害垃圾兑换点和垃圾分类回收站,引导农户对家里的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到兑换点进行集中兑换。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

  确保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4月22日,秀洲区两会顺利闭幕,大会票决产生了8个秀洲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村庄清洁”行动便是其中之一。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今年,秀洲区将对辖区内的105个行政村实现旱厕、露天粪坑全面清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农户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分类准确率达到80%以上,建设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6个,力求通过“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全区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自去年开展评选以来,秀洲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明显成效。不少行政村连续多次获评“红旗奖”,每个季度都有村落成功摘去“蜗牛帽”,还有行政村实现了从“蜗牛奖”到“红旗奖”的逆袭……

  “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比较出色的村,已基本实现农户对分类工作对答如流、源头分类准确率达80%以上等目标。像油车港镇千金寺村、西湖村整村开展‘互联网+’智慧分类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秀洲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活动,是对一个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考量。今年,秀洲区将进一步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创建3座省级资源化处理站点、22个省级试点村以及3个省级高标准示范村,确保垃圾分类提质增效,从提高源头分类准确率到提升末端处理能力,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