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浓浓书香持续提升人文秀洲建设
2020-04-24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董文斌 顾 青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旨在推动全球各地的人们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在秀洲区,“绿书签行动”、“行走运河 悦读有声”微视频大赛等一系列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火热上演,营造起浓浓的书香氛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秀洲区中山西路的新华书店,发现店里有不少市民正在挑选购买图书、文具。“之前我在嘉品汇抽中了图书消费券,今天特地来挑几本喜欢的古典名著,好好给大脑‘充充电’。”家住高照街道的大学生王同学说。一旁的文具区域,还有很多市民在为子女购买文具。“前段时间,我们在线领取了一份‘百新文具助学券’,儿子这段时间正好刚刚复学,我就抽空来给他买点文具。”市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区各大新华书店结合嘉品汇云购物节,推出了“百新文具助学券”、致敬最美逆行者、“浙里有书”线上书城、全民阅读大升级等一系列购物优惠活动,吸引更多读者走进书店选购图书。

  走进嘉兴市图书馆(秀洲分馆),只见馆内各区域统一张贴有“护苗2020”专项行动海报,并派发统一的蓝色书签……原来,秀洲区还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了“绿书签行动”,让绿书签“走”进秀洲区图书馆和各书店,向群众推广传播绿书签行动形象标识、内涵理念,突出“护苗”的使命责任、意义价值和公益属性,增强活动感召力。嘉兴市图书馆(秀洲分馆)从4月21日起上线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从拍摄读者阅读文章视频的“悦阅有声”,到拍摄与图书有关的原创照片“阅读相册”,再到“悦读悦动线上手工坊”……围绕阅读,让读者尽情享受线上读书的乐趣。

  结合浙江省首个“线上读书月”,秀洲区各相关部门创新推出一系列线上阅读活动,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例如秀洲区文旅局开展“行走运河 悦读有声”微视频大赛,鼓励读者通过线下游览和线上阅读,展现“诗画秀洲 画语江南”生动画卷。秀洲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针对全区适龄儿童,组织了一场绘本阅读公益推广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秀洲区扫黄打非办也从4月中旬起,以全区各中小学校周边书店、文具店、报刊亭等场所为重点,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专项检查,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此外,记者还从秀洲区委宣传部了解到,从即日起至11月,2020年“悦读秀洲·共享小康”全民阅读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除了“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之外,全年全区各部门单位将开展15项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从而进一步提升人文秀洲建设。

  例如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社会、书香家庭等系列活动,将围绕不同的主体对象,培养主体热爱阅读、热爱生活的良好习惯;“润泽书香·文明新城”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系列活动等由镇、街道组织,将进一步深入居民身边,培养日常阅读兴趣,提高人文素质。

  “推进全民阅读是推进秀洲区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秀洲区将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运用图书馆总分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城市书房等平台载体,加强活动内容创新,加强阅读推广宣传,健全阅读网络体系,保障全民阅读工作顺利开展,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标签: 人文秀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