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加速快跑”
2020-04-08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丽娟 李建松 沈 娜

  连日来,秀洲区生态创建办与专业排查公司一起,走访了王江泾镇和洪合镇的工业园区,对园区内的雨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污点位进行水质取样检测,对影响水质的隐患要求逐一进行整改,并对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提出指导意见。

  “针对现场调查时印染企业提出的创建难点和疑问,我们与乡镇建立周联系制度,及时协助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创建任务。”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污水零直排”是通过截污纳管等方式确保污水与雨水区分,并经过处理达标排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也是新的治水标志性工作。去年以来,秀洲区以水质改善提升为目标,全面深化河湖长管理,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扎实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按照《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到今年底,秀洲区将全域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因此,在今年的工作目标中,洪合镇、王江泾镇和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江泾镇)省级工业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针对工业园区印染企业较多、雨污水管网改造存在诸多难题,区生态创建办邀请了环保专家一起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对接,因地制宜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体规划及设计方案。“我们将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实现雨污分流,园区和企业雨污水收集系统完备,实现‘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和提升,一直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的一个难点。事实上,在近些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秀洲区也一直将雨污分流作为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此次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的试点建设,是对这项工作标准的再升级。其目标是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污染问题。

  新华新村小区是新塍镇的老旧小区,占地22500平方米,小区共13幢333户居民,地势较低,雨污串管现象时有发生。针对新华新村雨污管网存在的问题,该镇新建雨水主管接入胜利路市政雨水管网;原雨水立管作污水管使用,新建屋顶雨水收集管接入雨水管网。“一开始施工的时候,我们住在这里的居民有不少抱怨。现在完工了,下雨天污水直流的现象不出现了,居住环境也改善了,大家都是相当满意。”已经享受到雨污分离工程带来红利的赵阿姨笑着说道。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不仅是攻克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刃,也是治理好污水直排顽疾的一剂良方。目前,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期,下一步,秀洲将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百日攻坚和争先创优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全面完成区域内“六小行业”整治任务,建立和完善雨污水管网、沉砂池、化粪池、隔油池等设施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为全域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污水零直排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