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文化馆入选省文旅系统2020抗疫“三月英雄榜”
2020-04-08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张小华

  地毯式行业巡查、督查全区文娱场所;“守土有责”,全力做好防控网格员;用文艺作品安民心、鼓士气……疫情期间,秀洲区文化馆的21名职工活跃在抗疫前线,他们书写了有情怀的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2020抗疫“三月英雄榜”揭晓,秀洲区文化馆被评为先进典型团队。

  秀洲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多、人员流动性强。区文化馆全体工作人员自大年初二开始,配合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全区娱乐场所、网吧会所、酒店等进行地毯式行业巡查、督查,严查各类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关停到位,共出动检查296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场所1147家次。

  守土有责,筑起防线。区文化馆与王江泾镇田乐社区、南汇社区、北胜湾社区以及油车港镇胜丰村网格结对,全体人员按片分组,走进村(社区)参与抗疫工作。在各个村(社区)卡点,工作人员测体温、检查通行证等,一丝不苟,严筑防线,累计参加150多人次。“一线的战士们缺少物资,我们立即自发开展了捐款行动,共捐款3700元,用于购买御寒帽子、围巾、暖宝宝等物资。”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

  奋战驻点S202省道卡点检查,可谓难度不小。区文化馆工作人员6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没有厕所、天气寒冷、防护物资不足……面对种种情况,大家克服自身恐惧与实际困难,听从指挥,毫无怨言,严把检查关。测体温、作登记、细检查,最多的时候,6个小时内要检查过往车辆400多辆、登记各类信息600多条。大家不喝一口水、不上一次厕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筑就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文艺开花,点亮希望。区文化馆充分发挥文艺优势,组织发动群众文化作品创作,传播防疫知识,讴歌抗疫感人事迹,用文艺作品安民心、鼓士气。在区文化馆的带动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拿起了手中的笔,发出好声音、汇聚正能量,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目前,共征集文艺作品800余件,涵盖了农民画、歌谣、说唱、舞蹈、戏曲、朗诵、快板、诗歌、漫画、剪纸、书法、短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秀洲农民画作为秀洲区的“金名片”,已征集相关抗疫作品近200幅,并不断创作中。优秀作品通过网络和报刊等媒体平台在社会大众中广为传播。其中,组图《用农民画打开嘉兴战役》创新了科普教育新形式。

  创新培训,云端起航。考虑到广大群众,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大部分时间还是宅在家中,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需要有释放的空间和载体。区文化馆根据区文旅局“文化进万家”惠民工程总体要求,将“我的艺术梦”公益培训放到网上,做成了云课堂,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各类文化培训需求。通过送文化培训到家门的贴心服务,切实实现群众需求“精准滴灌”,方便了广大群众的学习和锻炼。

  “我的艺术梦”公益培训云课堂教学内容包括农民画、书法、剪纸、朗诵、广场舞等各门类的教学,让广大群众宅家也能接受各类艺术培训,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同步开展网友教程招募和成果征集展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标签: 抗疫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