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孵化品牌 提升区域创新综合能力
2020-04-08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何艳芬

突出五类模式 完善四项功能 健全三大机制

打造孵化品牌 提升区域创新综合能力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持续深入推进中心城区2.0版“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建设的秀洲区,孵化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秀洲经验。全区现有区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4家,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居全市第一。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企业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它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与繁荣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打造中心城区2.0版“科技企业孵化之城”,是秀洲区一直坚持的目标。近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秀洲区突出五类模式,全力提升孵化实力。

  国资建立的光伏科创园现已有180家企业入驻,一个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创业创新活跃的光伏产业生态圈逐渐形成。2019年,光伏科创园更协助完成了两件大事:秀洲光伏小镇作为省级特色小镇的命名及秀洲光伏产业创新综合体的省级创建。“两件大事的完成为作为专业型孵化器的光伏科创园夯实了产业集聚基础,更加有利于今后孵化器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光伏科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持“国有资本+”引领发展,只是秀洲区五类模式之一。在秀洲区,鼓励“龙头企业+”内生发展,这里有由龙头企业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秀洲国家高新区共建的嘉欣西电产业园,现引进智能制造类项目13个。引导“高校院所+”连锁发展,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国家级孵化器的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还在区域内建有交大零·一智慧谷这一省级优秀众创空间,园内现有在孵企业101家。

  与此同时,推动“创投基金+”融合发展,由杭州米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立的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有在孵企业40家,其中10家在孵企业接受股权投资,总额达1.25亿元,用于产品推广和市场拓展。推进“专业机构+”开放发展,知名专业孵化运维机构36氪引进设立双创服务中心,为全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孵化服务,飞驰镁物、麦荷机器人等一批项目签约入驻。

  模式创新,让孵化器建起来;功能完善,让孵化器活起来。秀洲区还千方百计全面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在科技招商上,全区全力引进优质科技型项目及高层次科技人才。在管理服务上,通过聘请导师、举办培训等方式开展。在孵化投资上,依托秀湖母基金,全区4家孵化器设立总额10亿元的创投基金,投资58家在孵企业。在公共平台上,全区已建成8个公共技术平台。如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建立的低碳能源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在线智慧管理,实现对企业购电容量的监测和预警分析,为企业节电10%以上;园区能耗总量降低10%至15%。

  建起来,活起来,还要用起来。为全速提升孵化绩效水平,秀洲区建立健全考评机制,《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制定出台,从服务能力、孵化绩效、日常工作等方面对孵化器工作进行综合考评。优化投融资,1000万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500万元的科技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基金建立,并与5家科技银行建立合作,加大科技保险等保费补贴,分摊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有21家在孵企业获得2.68亿元授信,一批优质在孵企业股改工作也在推进中。


标签: 创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