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公筷公勺”行动在秀洲掀起新热潮
2020-04-07 09: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董文斌

  近日,秀洲区新塍镇工作人员以采访互动的形式向居民推广“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的公筷理念,助力家庭就餐使用公筷行动。“通过文明用餐采访、签订倡议书等形式,向沿街餐饮业经营者推广公筷行动,支持使用公筷,打响舌尖上的防疫战。”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连日来,秀洲区各乡镇、街道,区级机关有关部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纷纷以“文明就餐、公筷公勺”为主题,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掀起了一股“引领餐桌新风尚”的新热潮。

  如今,在秀洲各就餐场所,统一张贴“公筷公勺”海报,营造健康文明用餐氛围。在每道菜品餐盘内摆放公筷或公勺,部分已实行“双筷制”,为每位就餐人员配备一副公筷和一把公勺。在工作台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方便服务员、就餐人员识别取用。

  接下来,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将充分发挥区级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向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通过有效手段,推动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在文明习惯养成中作表率。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以老年大学教学点、老干部活动中心、银耀志愿服务团队等为平台,广泛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取老同志对新风尚的支持。

  区委宣传部将建立推进“公筷公勺”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负责行动的统筹协调和总体推进。协调指导各镇、街道、秀洲经济开发区、秀洲国家高新区做好“公筷公勺”行动全面开展、落细落实。将推进“公筷公勺”行动纳入新一轮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考核内容,并加大赋分权重。

  区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向广大妇女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对广大妇女群众进行相关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公筷公勺”在家庭这一社会单元得到落地、落实。区教育体育局在全区幼儿园、中小学、高校中以多种形式宣传“公筷公勺”行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观念,从小培养文明习惯。

  “各行各业都陆续复工复产,我们熟悉的生活已经慢慢回来了。”近日,农家乐陆续营业,市民们走进美丽乡村,还是熟悉的笑容,但仔细观察下来,就会发现了不一样的地方:吃饭的时候,老板为大家准备了“公筷公勺”。用餐的客人也都十分配合,吃得很安心。

  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也将在全区农家乐中广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确保全区农家乐在今年8月底前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100%的目标。

  “我们将发挥协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职能,在餐饮行业广泛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加强行业自律和引导。”区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服务业发展局)将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管理,指导区餐饮行业协会在餐饮行业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的倡议工作,把“公筷公勺”行动与餐饮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挂钩,争取更多的餐饮企业加入到活动中。


标签: 公筷公勺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