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努力促进全区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2020-04-07 09: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姚国强 怀红飞

秀洲建立“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

努力促进全区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秀洲区建立“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工作机制,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此次“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的对象是低收入农户,具体以省认定管理办法为依据,按农村居民(以户为单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的标准认定,结对帮扶周期原则上以一年为限。

  记者了解到,秀洲区按照应结尽结、全面覆盖的原则,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要求每一户低收入农户确定一名帮扶干部,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原则上一名干部只联一户;对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主要是特困户和低保户),一名干部可联多户。“我们对有劳动能力、无致富门路、无致富资金的低收入农户,要以送技术、帮资金、促就业为主,侧重增强‘造血’功能;对无劳动能力的要以救济为主,侧重‘输血’式帮扶。”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每名结对帮扶干部需经常深入低收入农户,认真倾听帮扶对象的诉求,关心、掌握结对农户的生活生产变化,通过多种方式为低收入农户送关爱、送祝福、送温暖,力所能及地为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家庭困难必访。对存在“等、靠、要、怨”等思想的帮扶对象,重在思想引导,从转变思想观念、“扶志+扶智”入手,帮助其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思想,让他们增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同时,结对帮扶干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有劳动能力、有创业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一方面要指导帮扶对象积极参加再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提供培训、就业岗位等信息,提高帮扶对象创业和再就业本领;另一方面要帮助帮扶对象谋划有针对性的增收致富办法,联系争取相关的扶持政策,落实发展项目和增收措施。

  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区、镇两级干部1006人,帮扶结对全区2196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建立‘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力争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增幅10%以上,并高于全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到2022年,低收入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00元。”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低收入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