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清明祭扫高峰期井然有序
2020-04-07 09: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傅雪连

  4月4日是2020年的清明节,被民间称为“正清明”,同时也是“全国哀悼日”。当天上午10时,在洪合镇的嘉兴泰石公墓,市民们暂停祭扫低头默哀,对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哀悼。

  “这是个特殊的清明,现场比往年更有秩序。”新城街道春晓社区居民陈先生的父亲在今年初去世,按照民间习俗,他选择在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安葬。当天一早,一家人驱车赶到泰石公墓,在北门口给执勤人员看了嘉兴健康码并测量了体温后进入墓区。

  办完一切手续,父亲入土为安,陈先生和家人一起向墓碑献花祭扫。“老一辈比较习惯焚烧祭品,但作为年轻人,我们更倾向于采用鲜花祭扫。”他表示,清明祭扫是一种传统文化,方式各有不同,但传递的都是思念。

  前段时间,包括泰石公墓在内的嘉兴市各大经营性墓地、公益性墓地和安息堂都暂停开放,泰石公墓推出了在线“云祭扫”的小程序,部分市民通过手机扫码,找到了逝去亲人的墓地实景照片,完成了“献花”“焚香”“留言”等网上祭扫步骤。

  墓地和安息堂重新开放后,秀洲区相关领导和区民政局、区交警大队、区疾控中心、秀宏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在“正清明”前夕赴泰石公墓实地督查安全祭扫保障服务工作,重点对出入口设置、疫情防控、交通引导、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查看,并详细了解近日祭扫人流量情况。

  据了解,秀洲区相关部门前期做好准备工作,倡导市民“绿色过清明”,在3月20日开通了网上祭扫渠道,并设立了云追思堂。3月26日,公墓开放祭扫,倡导每个墓穴的祭扫人数不超过3人。从3月30日到31日,区民政局又组织13名自发报名的志愿者,到全区13个安息堂、6个公益性墓地及泰石公墓等经营性墓地,为9万余个墓穴和格位敬献鲜花,这种集中代祭扫活动,代替市民传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现场祭扫人群拥堵现象。从3月26日开放祭扫到4月3日,现场祭扫的市民数量还不到往年的一半。

  此外,4月4日、5日、6日恰逢清明小长假,也是扫墓高峰日,交警对沈家桥、义庄、泰石公墓实行交通管制。这3天,从上午7时30分到下午4时,安排交警执勤,引导自驾到公墓祭扫的市民有序前往。


标签: 清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