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4村上榜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
2020-03-30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陆晨昕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秀洲区共有4个行政村上榜,分别是王店镇凤珍村、洪合镇洪合村、新塍镇观音桥村、王江泾镇古塘村。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省民政厅从2018年开始,计划用3到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社区开展引领型、完善型、提升型三个类型的综合评估。其中,农村引领型社区的评估标准要求各项制度、规划保障充分到位;设施空间、环境空间、文化空间、精神空间等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公共健康服务等公共服务实施精准;村民自治、社区协商、三社联动、综合治理等社区治理形成合力,共建共享,运转顺畅。

  据了解,秀洲区此次上榜的4个村风貌产业各具特色,乡村治理经验丰富。凤珍村多次举办新农村社区建设、民主法治村建设等相关知识宣传活动。村干部和村民们共同探讨“什么是新农村社区建设”“怎样建设好和谐凤珍”等话题,营造了“人人关心、家家参与”的浓厚氛围。该村还引入社区建设模式,建立了社区活动中心、文化礼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休闲娱乐广场,成立了村落社区志愿者协会。

  依托文化古迹国界桥,从自然村大洋桥起到屠家头止,洪合村打造了一条生态环境优美、历史韵味浓厚的乡村精品路线。近年来,该村以点带面全方位整治环境、疏浚河道,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增加村民幸福感,建立了5A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文化礼堂,每年重阳节前夕都会给本村户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品,并举办相关文化活动。

  观音桥村的社区服务中心坐落于全村中心位置,周边是小集镇与居民集聚区,配套了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图书馆、健身室等一系列场所,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2019年,观音桥村计划新建农民公园和露天文化广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古塘村乡村治理突出“七彩党建”特色,健全党组织的“领头羊”作用,将法治、德治、自治紧密融合,呈现了“村民议事有效开展、文化建设成果斐然、人居环境优美宜人”的全新面貌。该村还发动党员带领群众开展全域河道的清淤整治,清退喷水织机,实现生活污水进管网,路灯绿化全覆盖。

  据悉,2019年,秀洲区有4个行政村上榜了首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分别是新塍镇潘家浜村、王江泾镇洪典村、王江泾镇虹南村、王店镇庆丰村。


标签: 农村引领型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