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碧水为墨”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2020-03-27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张丽娟 沈 娜

新塍镇“五水共治”工作考核获全省优秀

  近日,从秀洲区生态创建办传来喜报,在2019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上,新塍镇榜上有名。

  据了解,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从“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美丽河湖”建设、水质巩固提升、农业农村治理、河湖长制日常管理、防洪水等方面进行评价,要求获评乡镇(街道)的主要河湖达到“美丽河湖”建设标准,所在的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要求,入河排污口整治到位,标识标牌设置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有序,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等。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过去一年,新塍镇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力、全域、全民推动治水工作落到实处,深化“河长制”建设,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扎实做好防洪排涝、保供水、抓节水各项工作,切实巩固治水成果。2019年,新塍镇的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新塍塘水源地26项指标均达到二类水标准,区域水质得到显著提升。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新的治水标志性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2019年,新塍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范围为主镇区(建成区),涉及区域约5平方公里。并结合实际,划分为5大区块,投入资金4000万元,整治项目22个,目前,已全面完成并通过区级验收。在创建过程中,该镇发动群众参与问题排查、方案设计,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度,扎实做好这项“里子工程”。

  在“美丽河湖”建设方面,新塍镇通过生态修复、河岸整治、文化提升等一系列措施,对镇区红眼睛港,潘家浜村桐梧桥港、夏仁村,天福村薛家浜、李家浜开展综合治理,打造具有示范性、标杆性的美丽河道。2019年,有6条河道获得市级“美丽河湖”称号。

  新塍镇是农业大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得如何,也会直接影响水质。2019年,新塍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4.7万亩,推广各类有机肥1500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全年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69万余个,补贴资金75.7万元。同时,不断推进甲鱼尾水治理,腾退温室甲鱼养殖户8家,推广建设水产养殖规模化尾水治理示范场2个。

  值得一提的是,新塍镇多年来精心完善的水利工程在“利奇马”台风中释放出“红利”。比如,这两年完成的洛东圩区自动化管理系统工程,作为秀洲区首个圩区智能化项目,通过控制中心建设平台,实现视频集中储存和闸门泵站的远程控制。这个自动化管理系统运行后,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汛期和台风登陆期,效果更为明显。

  “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工程,抓重点更要抓长效。对此,新塍镇在原有“河长制”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管理。为了及时提醒河长巡河,提高巡河履职率,去年,新塍镇把468条河道中的小河小浜进行合并整理,合并后河道总数为361条,并对合并后河道的河长牌信息进行更新。同时,做好智慧河道APP的后台管理工作,巩固治水成效。

  此外,新塍镇充分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化手段,组织各类“五水共治”宣传活动,营造“人人环保、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节水护水意识。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