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你我一起“轧闹猛”,感受“醉”浓年味
2020-01-20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干 鸿

res01_attpic_brief.jpg

摄影 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朱琴燕

  1月18日,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20“我们的村晚”活动在王店镇南梅村文化礼堂拉开大幕。除了当晚压轴登场的“我们的村晚”大联欢活动外,当天下午,主办方还组织了一系列春节民俗活动,增添了满满的喜庆氛围。

  下午2时整,整个活动在当地村民组织的舞龙表演中正式开始。此时,文化礼堂西侧的“丰收之家——特色年味集市”现场,早已聚集了很多市民游客。“福聚斋”特色糕点、老王特色大饼、王店三园鸡等秀洲美食以及山海协作对口地区龙泉和东西部扶贫对口地区若尔盖两地带来的特色农产品令人流连忘返。

  家住王店镇建林村的雷女士,带着儿子早早来到活动现场“轧闹猛”。“中午吃好饭我们就赶来了,现场整体氛围很好,逛了一圈很热闹。”雷女士告诉记者。不一会,雷女士就在几个摊位上买了不少糕点,还给儿子买了不少零食,“家里老人都喜欢吃软糯的糕点,我们带一点回去给老人吃。”

  穿越“特色年味集市”,便来到了“传承之韵——非遗技艺展示活动”现场,只见王店篮、泥塑彩绘、手撕艺术字等秀洲传统工艺逐一亮相。精巧的传统技艺引得了不少游客关注。“手撕字要遵循书法的笔迹风格,根据隶书笔画,有长有短,撕纸的力度也不同……”王店镇老艺人、撕字老人张国檄在现场展示着手撕艺术字的奥妙。只见老张拿出一张10厘米左右的蓝色方形纸,一边向游客介绍着,一边双手照着书法的笔迹不停摆弄着,短短几分钟,一个阴阳二体的隶书字“正”就活灵活现地出来了。“原来手撕字也是门技艺,能够撕得那么艺术化很有水平,今天让我大开眼界啦!”在南湖国际实验学校就读的张同学说。

  而“民俗之味——传统年味体验活动”更为特别,主办方别出心裁安排在了部分农户家中,引导游客们去农户家里亲身体验烧米酒、爆炒米、打年糕,“get”民俗新知识。“嘭”的一声,随即一股米香味扑鼻而来,原来是一袋新的爆炒米出炉了。在爆炒米展示现场,游客们兴致勃勃看着传统艺人王师傅打开布袋,黄灿灿的爆米花冒着烟气,略带烧焦的香味十分诱人。“老底子过年村里常有人推着车来爆炒米。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爆炒米的机会也少了。有空时,我就在村里给游客们爆炒米,让大家尝尝老手艺。”王师傅说道。

  在南梅村村落深处的梅园香庐,“喜庆之歌——乡村文艺展演活动”戏曲专场演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短短一个下午,《九斤姑娘》《打金枝》《孔雀东南飞》等经典越剧曲目,便由嘉兴市懿芳文化艺术团10名专业越剧演员倾情演绎,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今天是我们第一次来南梅村,村里的年味很足,活动很丰富。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很多人喜欢,体验很好。”艺术团负责人王懿芳开心地说。此外,现场活动方还组织了书法家写春联、送福字,摄影家拍全家福,为村民和游客送上春节的美好祝福。

  而在一路游玩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不少按照“乡村之趣——‘我在礼堂过大年’打卡游园活动”游戏规则,寻找打卡点拍照晒图的游客。原来,他们都事先报名参加了市农村文化礼堂公众号的游园打卡活动,只要在游园过程中寻找活动足迹,筹够礼堂活动的照片,就可以获得精美的小礼品。“这次游园活动很有趣,采用了打卡的形式,相比普通的游园更有挑战和探索的感觉。”就读于王店镇中学的王同学说。

  据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系列“村晚”民俗活动的开展,为当晚的“村晚”大联欢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氛围。同时,各类民俗活动能够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传统佳节。


标签: 年味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