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描绘城乡绿化品质蓝图 让绿意浸润画乡大地
2020-01-03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潘叶萍 通讯员 林 琴 沈希凡

res01_attpic_brief.jpg

摄影记者 冯玉坤

  昨天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秀洲分局根据部署,组织志愿者在新塍镇虹桥社区“博爱园”进行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个个热情高涨,大家分工协作,撸起袖子,挥动着手中的铁锹,有的扶树,有的填土,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一番紧张的劳作,志愿者们将100多棵枇杷树、柿子树、橘子树、茶球花和桂花等多个品种的树木种在“博爱园”,一排排新苗昂然挺立,既提升了周边的景观效果,也营造出了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

  植一棵树、造一片林、增一抹绿。义务植树活动只是建设“绿色秀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以实施重点工程、开展示范创建、发展林业产业、强化长效监管、深化科普宣教、湿地保护修复等六大举措为抓手,加快平原绿化和森林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已连续三年获得“森林浙江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路在林中、户在景中”,这是秀洲区描绘的城乡绿化品质蓝图。以推进绿化扩面提质为抓手,秀洲区全面实施森林城市建设、道路森林景观建设、河流湖荡绿化建设、森林城镇和村庄建设、林果产业提升发展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推进绿化增量提质,确保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任务。2018年新增林木面积5507亩,2019年新增林木面积2148亩,完成三年总目标9000亩的85.06%。

  城区林荫景观错落有致,公园、湿地蓊郁苍翠,路水林田星罗棋布,乡村民居掩映其中……如今,放眼整个秀洲区,“一步一风景、处处见新绿”成为常态。据悉,秀洲区积极推进“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度成功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2个、推进村9个,省生态文化基地1个。2019年成功创建王店镇庄安村等“一村万树”推进村14个,新塍镇潘家浜村“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组织申报新塍镇思古桥村等“一村万树”示范村4个。

  同时,秀洲区广泛开展“新植亿株珍贵树”行动。2018年以来共种植珍贵树26.5万株,超额完成每年的目标任务13万株,并组织赠送珍贵树3.23万株。2018年成功创建“珍贵树种示范林”2片、“珍贵树种示范点”3个、“珍贵树种示范单位”1个。2019年成功创建秀洲国家高新区风筝公园等“珍贵树种示范林”1片,王店镇南梅村等“珍贵树种示范点”3个,新塍镇弘隆机械有限公司等“珍贵树种示范单位”1个。

  此外,秀洲区积极做好规划、生态、人文三篇“文章”,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辖区内的秀湖、新塍塘绿道、运河文化公园等也早已以丰富的景观设施和茂密的树林成为城市里的天然氧吧,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漫步的场所。

标签: 绿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