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增党性强治理 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
2019-12-25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许 斌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秀洲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系列报道之三

  “自打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开通这个绿色通道后,我们这些外地人要在‘第二故乡’实现创业梦想可真就容易多了。”看着挂在店里的营业执照,湖北籍新居民党员段继龙感慨地说。

  “八个大盖帽管不了一个破草帽”曾是“基层治理难、基层难治理”的一个缩影。秀洲区现有户籍人口39.6万人,流动居民登记人口34.8万人,人口倒挂的村(社区)占全区村(社区)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新居民的高度集聚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把基层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并进行了富有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携手流出地人口超过3000人以上的云南、四川、贵州、安徽、河南等“八省一市”15个县(市、区)组建“省际联盟”、签订“双联共管”协议。

  按照“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原则,秀洲区与15个流出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明确了12项具体职责,其中流出地5项,流入地7项。20多名来自贵州省仁怀市、云南省丘北县等地的基层干部到秀洲区挂职交流。以信息联享、管理联动、攻坚联手,秀洲区实现了新居民党员“流有所属”“流有所规”“流有所为”。

  “开通服务绿色通道,正是考虑到洪合镇外来人口较多,不少新居民党员到这里大多从事毛衫产业,实现自我创业,希望以最快速度为新居民党员经营户办理好业务。”洪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通道的开通也是该所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开展、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创新尝试。

  增党性强治理,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紧迫挑战,秀洲区主动防化风险、树牢底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里,党员干部队伍更加担当,选拔任用关卡把得更严、标准更高,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更快。这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有效筑牢,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区级党委备案管理、区级常态化联审等机制。

  两地干部互挂互派、村干部课堂暨乡村振兴大讲堂、主题党日观摩、“毗邻党建”示范点“比学走看”活动以及推动油黎公路(二期)加速竣工通车……这是今年10月中旬秀洲区与吴江区共同确定的5个“毗邻党建”共建项目。目前,各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组建“省际联盟”签订“双联共管”协议,加强党建引领的秀洲区不仅在新居民党员管理上下功夫,更充分利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与吴江区携手在区域联动发展上创新招、探新路。除5个共建项目外,双方还明确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秀洲光伏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及吴江区党建服务中心、吴江区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等12个党员教育基地。秀洲·吴江“毗邻党建”联络室建立。秀洲区新塍镇、王江泾镇与吴江区盛泽镇、黎里镇、桃源镇分别签署“毗邻党建”合作协议。

  “党建强则治理优,治理优则基层安。主题教育开展在全面增强党员党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政治上受的洗礼、精神上得的启示,正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秀洲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