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粮食烘干告别“烧煤时代”
2019-12-24 09:0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N通 讯 员 赵 汲 郑 颖

  秀洲区在全省率先完成绿色环保烘干技术推广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秀洲区新塍镇万民村的桑乐农机果蔬专业合作社烘干中心,13台烘干机正马力全开,金黄色稻谷源源不断被自动投入烘干机中。

  “这13台烘干机都是今年新买的,全部用生物颗粒做燃料。”桑乐农机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金林介绍,“农业也要绿色发展嘛!”

  从去年9月底开始,秀洲区在全区推广粮食烘干中心绿色环保烘干技术,要求所有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大米加工厂将燃煤型烘干机改造为生物质型、燃气型等绿色环保节能烘干机。

  “刚开始我们肯定抱怀疑态度的。以前都是烧煤,现在烧生物颗粒,效果是不是能达到原来的程度,成本要高多少?”黄金林告诉记者。

  秀洲区农机站的工作人员几次上门为他讲解相关政策,还把种粮大户、合作社和烘干中心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开推进会,带他们到周边已经用生物颗粒做燃料的厂家实地考察走访,慢慢消除了他们心中的疑惑。

  如今,黄金林将原来6台烘干机的配套燃煤热风炉替换成生物质型热风炉,又另外新建了7台烘干机,虽然设备投入和燃料成本增加了不少,但人工成本却大大降低了。

  秀洲区农水局及时出台补助政策,对新建或存量燃煤型烘干机改造为生物质型、燃气型等绿色环保节能烘干机的,给予相应补助,降低粮食烘干中心改造成本;积极对接广大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大米加工厂,耐心讲解相关政策;通过召开推进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快推动粮食烘干设备废气治理和升级改造工作落实,做到“改造一家、合格一家、验收一家、补助一家”。

  截至目前,全区已淘汰燃煤热风炉40台,全面应用绿色环保烘干技术的烘干中心有19家,累计新增或改造清洁型燃烧设备67台,发放各级补贴资金2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粮食烘干中心绿色环保烘干技术推广。


标签: 绿色环保烘干技术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